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北大屿山医院事件报告、曼谷爆炸事故和自愿医保计划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北大屿山医院外有人晕倒其后死亡事件的报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今日早上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办事处沟通,报告应该会在一、两日内完成。在收到报告后,我会详细看清楚。当然,我们撰写这报告,检讨这事件,主要的目标是看这报告能否指出有哪些环节,无论在程序、指引和实际运作上,是否有改善的地方。

记者:(有关北大屿山医院事件问题出现在哪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在言之尚早,因为我要待收到报告,然后了解究竟有什么环节,我们要重看看在指引、程序和运作各方面,有否可以改善的地方。

记者:(有关北大屿山医院事件的责任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要先看报告,假设性的问题,我暂时不评论。

记者:(有关如何协助在曼谷留医的受伤港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大家也知道,有一位小朋友伤者,因为其伤势,今日需要再进行另一个手术。我很希望她的手术会非常顺利,而之后的康复会很成功。医管局的医护人员估计仍会留在曼谷当地约一、两天,视乎香港伤者的需要。就算他们回来香港后,有部分伤者如在当地仍需要这方面的支援,我们亦可以随时再派员过去。

记者:(有关在曼谷爆炸事故中受伤的港人回港后如何跟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无论在医疗救治、康复和心理辅导方面,在他们回港后,一定会向他们继续提供有需要的跟进。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较早前已结束就自愿医保计划进行的谘询,在谘询结束后,我们收到的意见是市民普遍支持推行自愿医保计划,但有部分的意见,尤其是保险业界方面,指出若自愿医保计划按照我们原本订定的完整十二项最低要求(推行),全部也一直这样做下去,有部分的灵活性需要提升。我们现正就这些细节与保险业界进行讨论。我很希望在短期内能与保险业界就这些细节达成共识。在达成共识后,我们有两方面需要推进,一方面若业界有共识,透过业界的协议,我很希望能尽快推动这方面的改革。同时,我们会继续法律草拟。相信大家也明白,若在法律方面需要通过立法会,要草拟、审议和通过这法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我暂时也是非常希望,亦对能与业界达成共识表示乐观,让自愿医保计划内的很多建议能尽快获得落实推行。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定要听取社会上不同持份者包括业界的意见。我在较早前已指出,我们觉得有一、两方面有空间可制造更多灵活性,让市民及保险界方面都感到操作顺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