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仲夏花映红──65载银影梦」展览展示夏梦银幕风采(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明日(八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在资料馆一楼大堂举办「仲夏花映红──65载银影梦」展览,展示夏梦主演的电影剧照及珍贵个人照片,并播放早年夏氏接受资料馆的专访及相关电影片段。

  出生于上海的夏梦原名杨蒙,一九四七年随家人移居香港,十七岁加入长城电影公司,从影十七年间,主演过四十一部电影。夏氏拥有艳丽无匹的面庞、高佻优雅的身段,浸淫中西文化,聪明睿智,获「长城大公主」美誉,并得「上帝的杰作」外号。金庸特别为她度身订造《绝代佳人》(1953)剧本,此后她亦被冠以电影同名的雅号。

  不论时尚或古典,文艺或戏曲,夏氏皆兼收并蓄,又擅于演绎外柔内刚的传统女性,最能触动人心。她在首作《禁婚记》(1951)中一鸣惊人,虽然年纪轻轻,演绎少妇却娴雅自然,成为香港五十年代的首位影坛新星,影片更成为当年票房冠军。《新寡》(1956)则为夏氏的代表作,当时她已为人妇,把新婚之乐、丧夫之痛皆演得丝丝入扣,影片在国内放映时广受赞誉。

  五十年代掀起越剧电影的热潮,夏氏特意到上海越剧院学习和锻炼戏曲的身段和功架。长城出品三部精采绝伦的越剧电影,包括《三看御妹刘金定》(1962)、《金枝玉叶》(1964)和《烽火姻缘》(1965),皆由「大公主」夏梦挂帅,与头牌越剧小生丁赛君搭档,极为卖座。夏氏自幼受京剧薰陶,虽然新学乍练,身段和造手均有板有眼。几部佳作至七十年代重映,仍引起哄动。

  息影多年的夏梦于香港电影新浪潮风高浪急之际开办电影公司青鸟,担任电影监制。她的眼光独到,胆识过人,起用新进编导人才。电影题材更是紧贴社会,纵览大局,当中《投奔怒海》(1982)和《似水流年》(1984)叫好叫座,而且荣获多项香港电影金像奖奖项。

  今年适逢夏梦从影六十五周年,睿智不减,风采如昔。展览重现夏氏当年款款倩影,与影迷重访那梦里花、心中月。

  查询有关展览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资料馆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highlights.html。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