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科学委员会就2015/16年度流感季节流感疫苗注射的建议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日)表示,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最近检视了2015/16年度流感季节疫苗注射的应用,并提出最新建议。

  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严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科学委员会建议所有人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科学委员会根据本地的疾病负担、科学证据和国际经验,建议下列群组人士於2015/16年度流感季节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 孕妇;
* 居於安老院舍的长者;
* 居於残疾人士院舍的长期宿友;
* 五十岁或以上的人士;
* 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包括肥胖人士(体重指数30或以上);
* 医护人员;
* 六个月至五岁的幼儿;
* 家禽业从业员;及
* 从事养猪或屠宰猪只行业的人士 。

  科学委员会并建议在2015/16年度流感季节(北半球地区)所采用的疫苗组合,当中包括:

* 类甲型/加利福利亚/7/2009(H1N1)pdm09病毒;
* 类甲型/瑞士/9715293/2013(H3N2)病毒;及
* 类乙型/布吉/3073/2013病毒;

  如采用四价疫苗,该疫苗应包括上述三种病毒和类乙型/布利斯本/60/2008病毒。

  发言人说:「根据近年季节性流感的实验室数据和严重个案的监测数字,三价疫苗预期可预防本港至今大多数流感个案,而四价疫苗则预期可对乙型流感提供额外保护。」

  发言人补充:「科学委员会建议已接种2015年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人士亦应接种2015/16年度流感季节疫苗,接种该两剂疫苗应最少相隔四星期。」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市民亦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徖生,以防感染流感:

* 打喷嚏或咳嗽后应彻底洗手;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全文已上载至徖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files/pdf/short_version_of_recommendations_on_seasonal_influenza_vaccination_for_the_2015_16_final.pdf)。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