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七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回落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二十日)公布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六月份的百分之十一点七下降至七月份的百分之六,显示白纹伊蚊指数回落差不多一半,但蚊子在社区滋生的情况仍然略为普遍。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虽然七月份指数回落,亦较去年同期百分之十点四为低,但鉴於邻近香港的地区登革热活跃程度一直高企,加上天气炎热多雨有利蚊子滋生,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觉,持续采取有效防治蚊患措施,预防登革热在本地传播。」

  七月份四十四个监察地区中,只有圆洲角的指数(百分之二十六点八)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发言人说,该地区已启动跨部门灭蚊应变机制,除每周定期进行灭蚊工作外,食环署还会加强清除区内公众地方内的潜在蚊子滋生地、在适当情况下於积水内施放杀孑孓剂、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

  各有关政府部门亦已在其管辖范围加强巡查及保持环境徖生措施,以清除蚊子现有及潜在滋生环境。

  发言人说:「按照诱蚊产卵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各相关部门亦已於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时,个别通知区内自愿参与快速通报系统的机构,请他们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

  至於各主要口岸七月份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则由六月份的百分之二点四轻微下跌至百分之一点七。

  为提高市民对登革热和日本脑炎等蚊传疾病潜在风险的警觉性,今年第三期灭蚊运动已於周一(八月十七日)展开,为期八周。灭蚊运动每年分三期进行,期间,相关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会在全港各区加强预防、控制蚊患的措施和宣传工作。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患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发言人说,白纹伊蚊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故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此外,应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他亦提醒市民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此外,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热线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此外,暑假期间,市民如前往有蚊传疾病的地方旅游,应采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 外出时在身体外露部分涂上驱蚊剂;及
* 在没有空气调节的室内地方,要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旅游人士若从这些地方返港后感到不适,例如发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应尽快求诊,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於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於百分之五至少於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於百分之二十至少於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於或等於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前线人员的报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大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本地常见的蚊子,只於日间活动,食环署在全港四十四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亦不反映其他种类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