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参观香港天文台(附图/短片)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八月十九日)参观香港天文台总部,加深对部门工作情况和最新发展的了解。

  苏锦梁在天文台台长岑智明陪同下,参观了天气预测总部,并与预报员交谈,深入了解天气预测总部的运作,以及天文台提供的公众气象服务。苏锦梁在天文台最新设置的「综合资讯显示屏幕」观察「双台风」天鹅和艾莎尼的动向,并听取天文台同事介绍该显示屏幕如何展示各种气象监测和预报资讯,包括暴雨及热带气旋监测、实时天气照片,以及地球物理资讯等,让预报员掌握最新情况。天文台同事亦汇报了天文台的最新发展,包括推出新流动应用程式提供定点天气预报服务和方便市民计划户外活动的天气资讯。

  参观期间,苏锦梁与天文台高层同事讨论未来发展。对于天文台的服务、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屡获奖项,苏锦梁表示欣慰。有关奖项包括天文台与香港电台合力制作的《气象万千IV》电视记录片荣获本地及国际奖项、天文台获长者安居协会颁发「2014年度卓越伙伴奖」表扬天文台多年来与长者安居协会携手合作服务长者,以及天文台网站在一个网站选举中同时获得政府部门组别金奖及「最喜爱.hk网站奖」。他赞扬天文台人员善用科学知识及资讯科技,以创新思维提供以人为本的服务,研发为不同社群度身订造的天气服务。部门在加强公众对气象的兴趣与知识方面所作的努力,例如制作教育节目「气象冷知识」、举办互动的天气知识讲座,也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苏锦梁亦到访天文台录影室,参观天文台为提升电视天气节目质素而新添置的「天气图像制作系统」,并参与公众气象教育节目「气象冷知识」的制作,在新一辑节目「香港好地方」中与天文台电视天气主播一起介绍香港的旅游天气提示,进一步加深公众对香港气象的认识和兴趣。有关短片将于八月尾在香港天文台网站(www.hko.gov.hk/contentc.htm)及其「气象冷知识」YouTube频道(www.hko.gov.hk/video/wxonairyoutubec2.htm)播放。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