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3D打印体验廊揭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3D打印体验廊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展灏主席、梁君彦议员、麦邓碧仪总干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今日十分高兴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的「3D Printing One-3D打印体验廊」的揭幕仪式。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创新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我们经常强调创新和科技不单止本身可以是香港的新兴产业,它亦可以扶持香港的产业发展,释放香港产业的生产力;同时亦可以改善香港人的生活,令到香港人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和更便捷。刚才刘展灏主席已经向大家介绍过3D打印在产业发展、释放我们工商业的生产力和改善香港人生活的可能性。

  生产力局自一九六七年成立以来,在过去差不多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为香港的企业提供跨价值链的综合支援服务。多年来,生产力局致力发掘、开发和转移新技术及管理知识,以提升业界的生产力以及加强业界在国际间的竞争力,成绩有目共睹。我亦藉这个机会祝贺刘展灏主席荣任生产力促进局的新主席。

  香港的工商界目前在香港以至区内的经营环境比二、三十年前确实有很大的变化,香港工商业面对新的挑战,当然亦有新的机遇。传统的企业,尤其是依赖低廉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工业,今日可能要面对更多经济转型方面的冲击,而我们必须支持他们转型升级、提升技术水平和发展高增值的服务。此外,消费者亦追求品质更高、价钱合理而多样化,甚至个人化的产品,对於生产商来说,这些都是十分大的挑战和机遇。

  近年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普及化,为业界带来新的工具以应对这些挑战和掌握这些机遇。3D打印可以使企业将产品的设计概念,直接「打印」成原型,甚至直接作为产品推出市场,大大减低开发新产品的成本和开发时间。生产力局近年开展了多项与3D打印技术相关的推广活动,以及技术研发项目,积极向业界提供最新的3D打印技术资讯和商机。

  今天开幕的「3D打印体验廊」综合了各种3D打印技术,并展示了最新的3D打印机,包括一部全港独有的金属3D打印机,可以低成本制造「快速模具」,适合包括珠宝、玩具、眼镜等多个行业「款多量少」的市场需要。更重要的是,生产力局会透过「3D打印体验廊」向业界提供相关谘询及顾问服务,协助业界评估及应用适合的3D打印技术,免却业界投入大量的资金,亦协助从业员在短时间掌握这些基本技术和尽快投入生产。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而创新及科技可以为香港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注入新动力,缔造更多和更多元化的就业机会。政府今年二月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了50亿元,继续支援本地的应用研发和商品化工作。而今年四月推出的「企业支援计划」,透过等额的出资方式,为私营企业进行的应用研发项目提供每项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特区政府亦会继续推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专责统筹及更有效地推动香港整个创新和科技团队的工作,支持香港的创新和科技产业的发展,加强「官、产、学、研」的配合。

  我亦期望各位出席今日这个典礼的业界朋友一同努力,善用生产力局的资源及协助,提升香港工商业的竞争力,促进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多谢各位!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