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昨晚泰国曼谷发生重大的炸弹爆炸案,造成香港人两死六伤,我们心情沉重。我代表特区政府向死难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以及希望伤者早日康复,并且要求泰国政府彻查这件事,交代事故发生的原因。

  特区政府今早八时,已经有入境处职员乘搭航班去泰国曼谷处理这件事和协助当地的港人。下午,我们会增派入境处的同事和医管局的医生去当地支援当地的港人。

  至于旅游警示方面,保安局稍后会有一个正式的公布。我亦在此呼吁在泰国的香港人,包括香港的游客注意当地的治安和安全情况。

  在此我亦讲一下我早前接受新华通讯社访问时提到本届特区政府发展经济的一些基本理念,这个与我在竞选时政纲的论述是一致的。我认为「积极不干预」这个政策在今日全球和地区的竞争环境底下,已经是过时,因此我们要适度有为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事实上,自从刚刚两个月前,六月十八日立法会否决了政改方案后,我们整个特区政府的班子集中力量,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譬如过去两年,基本上是全力去做政改工作的内地及政制事务局(应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在过去两个月经常在内地访问,研究我们如何在内地就特区政府的办事处、联络处等等的设点能够加强,以进一步服务我们在中国内地的港人、港商和港生,这是一个例子。

  在经济范畴方面,特区政府自从成立后,譬如我们成立了金融管理局(应为金融发展局),继续推动香港金融事业发展,过去两、三年,亦见到一定的成效。特区的经济里面,现在有六分之一、百分之十六的GDP来自金融活动,但雇佣的人员只不过占百分之六,因此人均产值十分高。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传统的支柱产业,包括贸易、物流业,包括旅游业等等。除了这些我们还有一些新兴的产业:检测验证、纠纷排解等等,这些都是香港的强项。

  下来,我们会继续发挥香港作为国家和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这个独特的角色和优势,我们亦有「一带一路」这个国家的大策略可以让我们发挥。我们亦十分重视,过去两、三年大家都看到,我们与内地共同发展的一些平台,包括前海、南沙、横琴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适度有为的空间。

  至于民生方面,我们都不能够将所有的民生事务交给市场力量,因此特区政府过去三年叫停了「双非」孕妇来香港产子。医疗产业是一个产业,但我们不能够放任,不能够不干预,因为这个医疗产业里面,「双非」孕妇来香港产子的活动令香港人得到的产科服务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叫停了「双非」孕妇来香港产子的配额政策。

  同样地,在民生问题上容易出现短缺的情况,我们也调整了奶粉出口的政策。我们有「双辣招」,让外地人来香港买楼,无论是自住投资或者是「炒楼」的数量都可以受到控制。

  凡此种种都说明特区政府过去三年是履行我在竞选政纲中给大家的承诺,我们要做到「适度有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记者:梁生,可否说说保安局,以你所知,何时才会公布旅游警示的消息?因为我想很多香港人都很关心的,即是否需要……

行政长官:保安局会今早宣布。

记者:CY,想问律政司向黄毓民提控告,你有没有施加压力予律政司?或者要求律政司去提出这个控告呢?以及为何过了一年才提出这个控告?之后会不会出庭作证呢?

行政长官:律政司有独立的检控政策,而且律政司是独立运作的,他们的检控决定,以至到检控程序,他们工作所需要的时间,是完全由律政司自行决定的。

记者:如果需要,会不会出庭作供呢?

行政长官:这个看法庭的决定。

记者:铅水事件中,有议员质疑其实特首可以干预调查委员会,有很多权力。但她说你在昨日政府新闻稿的回应,其实是回避其问题,你如何回应?

行政长官:如果说这说话的人她认识这条法例,就不会这样说。这条法例的规定是很清楚的,而且我觉得这个说法有些对我们这个独立调查委员会的主席和委员不公道。我听了后也「晕晕地」,这个说法是不可能的,而且我对这个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要求,已经是白纸黑字写了出来,当日亦通过传媒向全社会公布了,除了这个调查范围的要求之外,并没有其他的要求。多谢。



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