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树木管理专家小组听取般咸道四棵石墙树紧急移除事件报告
**************************

  树木管理专家小组今日(八月十七日)举行会议,听取有关路政署於八月七日紧急移除般咸道四棵石墙树的报告。

  专家小组知悉在没有其他可行的缓解措施及面临暴雨的情况下,紧急移除该些石墙树是确保公众安全的最佳方案。路政署有关方案获发展局辖下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和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确认。

  路政署代表表示,该署自七月二十二日位处上址的一棵属《古树名木册》内的石墙树塌下及另一棵状况不佳的树木被移除后,一直与树木办密切监察该四棵石墙树的状况。

  该署於七月二十二日已修剪该四棵石墙树,以缓减倒塌风险,但该署於八月五日在大树组群后的围墙发现最少有十一条新裂痕,并於八月七日在圣士提反里路旁沿围墙脚的U形排水渠位置发现缝隙,以及在其中较细小的树木所在位置,位於石墙顶的护栏底部亦发现缝隙。这些都是在八月三日发现的五条裂痕以外新发现的裂痕和缝隙。换言之,在围墙发现的裂痕共有十六条。这显示树木的支撑承托能力可能正在减弱,令树木有随时倒塌的危险。

  此外,路政署和土力工程处代表向专家小组表示,两个部门就砌石挡土墙的稳定性一直持一致的意见。双方虽然均认同该挡土墙稳固,但挡土墙上的围墙所出现的裂痕加上排水渠与围墙之间出现的缝隙显示树木的根部支撑承托能力减弱,可能引致树木不稳定,情况令人关注。

  专家小组亦与树木办的代表就优化现有的伐树通报机制交换意见。专家小组得悉在非紧急情况下,树木管理部门会就移除古树名木和石墙树谘询树木办的意见。如树木办认同有关移除建议,会安排谘询树木管理专家小组的意见,因此专家小组在移除树木前会获通知。至於紧急的个案,树木管理部门或树木办会在可行及不危害公众安全的情况下,就移除上述种类的树木通知专家小组。树木管理部门亦会在移除树木后向专家小组提交报告。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