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特区政府发表声明
********

  就苹果日报今日(八月十七日)刊登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就公共屋恏食水含铅事件的撰文,政府发言人有以下声明:

  文章指「当局已将委员会(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的调查范围收窄至只查找公共屋恏的铅爆成因,私人楼宇的供水系统问题已排除在外」。文章的指控并无事实根据,完全不确。调查委员会上周成立时,特区政府已清楚表明,委员会的职权范围,除了确立「公共租住房屋项目食水含铅超标的成因」外,亦包括「检讨和评定香港食水现行的规管及监察制度是否适当」;以及「就香港食水安全提出建议」,可见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相当广阔,涵盖本港各类楼宇食水供应的现行制度的检讨,并就此提出建议。

  文章又指「按《调查委员会条例》,行政长官可以主宰委员会的调查方向,也可以左右它的调查内容……」,这说法完全偏离事实,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是一个独立法定机关,根据《调查委员会条例》(第86章)成立,可就事件进行独立而全面的调查,检讨香港食水现行的规管及监察制度,以及就食水安全提出具体建议。调查委员会具备法定权力,强制有关人士作供及披露文件,亦可讯问经宣誓后的证人。

  同时,调查委员会由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陈庆伟出任主席兼委员,以及前廉政专员及前申诉专员黎年为委员,其独立性毋庸置疑。特区政府相信,调查委员会定可不偏不倚地,独立展开调查研讯。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