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刚才在台上说政治与民生有矛盾,可否再说说矛盾在哪里?以及怎样看特首施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我与杰出学生分享时,提及香港最近的问题。我相信有两个主要的问题,一方面是民生,一方面是政治。民生的问题,其实大家也同意,我们应该尽量发展经济和改善香港民生的各个领域。政治方面,其实全香港所有人也会同意,我们应该迈向民主化。我个人意见认为,我们的矛盾在于可能不同人士在两方面所注重的平衡有所不同,有些人可能觉得我们应该不惜一切,先解决所有政治问题,所有民生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但另外有些人会觉得,我们一方面应该尽力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另一方面,在社会能够取得共识的前提下,推进政治制度的发展。

记者:天津爆炸事件后,有些人很担心污染物会吹到香港,其实会否有健康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香港市民也有留意在天津发生的这件非常不幸的事件,当中除了一部分我们会关心受影响的香港人外,究竟这些据报有泄漏出来的有毒物体会否影响香港。我已向相关政府部门了解,环境保护署会一直监察香港范围内的空气质素,最近并没发现香港范围内的空气质素有什么问题。另一方面,根据天文台,大家亦一直有报道,香港最近这数天的风向。大家也知道,外面仍在下雨,主要正受西南气流和空气的影响,希望这数天不会吹北风,对香港的影响希望不会太大。

记者:(有关卫生署接获投诉香港一间制药厂出现污染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可以向大家证实,卫生署接获投诉,香港有一间制药厂可能有污染问题。卫生署现正调查,并已到该药厂抽取相关样本,正在进行检验。一旦有检验报告,我们当然会通知大家。据我们初步了解,这间药厂生产的药物是作外销的,而非在香港使用。我亦有留意到,香港一些专业人士表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正使用的一种药物,是一种抗菌素,是由这间药厂生产的。不过我亦了解过,这间药厂生产的这种抗菌素,即医管局现正使用的这种,并非由香港的厂房生产。因此,现在我相信大家暂时不需要担心,这间药厂在香港厂房内生产的药物对香港会造成什么影响。卫生署亦会尽快完成有关调查,然后了解结果,再向外公布。

记者:(有关制药厂香港厂房所生产的药物是否全部没在香港使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我再说一次。这间制药厂的香港厂房所生产的药物,据我们现在了解,全部均作外销。医管局的确正使用一种由这间药厂生产的抗菌素,不过其生产基地并不在香港。

记者:涉及什么药物?为何卫生署一开始没有公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由于这是一个投诉,卫生署有责任调查这投诉是否属实,然后才按事实向外公布。

记者:(有关局长在活动中有关既得利益的发言及其民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特区政府其实也是一个政府团队,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而这个共同目标,我所认同的是我们希望能够努力为香港市民,尤其是基层市民,带来更多社会上的公义。即是说,希望让香港基层市民能够更符合比例地分享香港经济发展的成果。就这方面,整个特区政府问责团队都有同一个目标,向着这方向努力。当中我们能够做到多少,很视乎我们与立法会的互动。大家也会看到我们作出很大的努力,例如在社会福利范畴,提出了很多措施去帮助处于贫穷线以下的市民。我自己在食物及卫生局的范畴,亦尽量改善香港公共医疗体系,这也是基层市民赖以保障健康的基石。这些工作,我们正一直努力推进。我不敢说我们已完全做到百分之一百,但我相信在这两三年的努力下,也有一些进展。

记者:你觉得自己有否看错人?CY其实有否履行关顾基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的工作当中,到现在为止,大家也应该看到,我们推出的政策,无论在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其实我觉得其方向也符合行政长官当时在其政纲提出的一些方向。

记者:你会否考虑参选行政长官?你的民望这么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完全不在我的考虑内。现在问责团队中的每位同事都在努力做好现在手上应该要做的工作。

记者:(有关受铅水事件影响公共屋邨居民的验血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到现在为止,通过卫生署热线登记安排验血的受影响公共屋邨居民已超过3 500名,而我们分批公布的验血结果亦已超过1 200个。接着的数个星期,仍然陆续会有2 000多名受影响公共屋邨居民接受验血。



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