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残疾人士就业和德尔斯公司欠薪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视障咖啡师培育计划」闭幕礼后,就残疾人士就业和德尔斯公司欠薪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这个项目很有意义,今日这个项目带出了我们真的要民、商、官大家协作,多做一点去推广残疾人士的就业。虽然我们现在接近全民就业,但残疾人士的就业仍然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政府是希望能够有多一些雇主提供多一些机会予残疾朋友,政府亦在支援方面加大力度。例如在培训方面、在工资的早期津贴方面,以及其他员工的培训等等,我们都会在这方面加强。

记者:想问德尔斯方面是否已经正式启动了清盘程序?员工要经什么程序才可以取得特惠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德尔斯的最新发展就是我们知悉他们在周末表示取得法庭的强制清盘令,我们劳工处的同事在星期一就会主动联络临时清盘人(如果已委出),敦促临时清盘人尽快核实所有有关员工欠薪的项目和款额,特别是要提供所有工资和有关他们薪金的纪录予劳工处,让劳工处可以尽快核实,从而起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发放特惠款项给他们。所以星期一劳工处的同事就会主动联络临时清盘人,要全面配合我们的工作,因为所有这些资料和工资纪录是公司所拥有,所以若透过清盘人可以第一时间取得,便可以免得大家争拗。由於今次是他自己取得清盘令,亦省却了(员工)申请法援再度清盘,所以在时间方面,我们希望能够争取尽早帮助员工。

记者:之前说预计九月尾才能取得破欠基金,现在做了这个程序会否可以早一点发放予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可以快一点,但一切要视乎临时清盘人何时能提供工资纪录予劳工处,因为那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凭空相信员工所说的。所以如果雇主是主动全面配合的,加上临时清盘人提供所有纪录的话,待核实后劳工处便可以即时启动机制,尽快发放特惠金予员工。

记者:之前说程序起码要十个星期,现在可以加快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因为当法庭有一个强制清盘令,可以省却了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不需要再安排员工申请法律援助,从而启动清盘机制,所以我相信这里会省却了一定的时间,但一切都要视乎临时清盘人何时能够提供核实了的纪录,因为所有这些纪录都要交回劳工处。劳工处在星期一一早便会接触临时清盘人,敦促其尽快提供这些纪录予我们,让劳工处可以尽快启动这个机制,尽快把特惠金发放给员工。

记者:很多员工的薪金都计佣,他们都担心会否与雇主方面的数字不同,会不会怕这方面有争拗,拖慢了取得破欠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一切都视乎於临时清盘人给予我们核实了的资料,如果核实后大家是没有争议的话,我们便可尽快发放特惠款项予员工。所以未来数星期是关键的,我们会争分夺秒,为员工的利益想。没有争拗的、简单的,我们便尽快分批发放予员工;如果部分是有困难的或意见不同而可能需要仲裁的,便需要一点时间;容易的、没有争拗的,我们便尽快去处理。

记者:劳审处是否会同步继续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下星期五安排了部分员工到劳审处。作为双线进行亦无坏,因为假若部分员工是有争拗的话,审裁处可以作出仲裁。但如果员工是没有问题、是简单的话,我们便可以即时起动机制帮助员工。

记者:(有关破欠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破欠基金目前是有足够的资源应付,待资料核实后,我们便会尽快透过破欠基金发放给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