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视障咖啡师培育计划」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五日)出席「视障咖啡师培育计划」闭幕礼的致辞全文:

黄文瀚会长(半岛青年商会会长)、梁国柱会长(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会长)、庄陈友会长(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会长)、黄光耀常务董事(场地赞助Lex Coffee及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汤立维先生(Coffee Pro 创办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为七位勇于突破自己的视障咖啡师打气,亦藉此机会嘉许一群热心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的爱心机构和雇主。

  「视障咖啡师培育计划」虽然规模不大,但胜在富有心思,并有着重大的社会意义。首先,计划赞助视障朋友参与有专业认证的咖啡师培育课程,为参加者发展视觉以外--如味觉、嗅觉、触觉等--的感官力量,藉以发挥视障人士的潜能,提升他们于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计划更获得一班爱心雇主的响应,协助首批共七位获得咖啡师资格的视障朋友,成功得到实习以至就业机会。

  我希望七位不但能够成为香港的首批视障咖啡师,更能与服务团队合作无间,和顾客打成一片,成为行内的中坚分子,为残疾人士就业起最佳的示范作用。

  我衷心感谢计划的主办机构半岛青年商会、协办机构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和咖啡培训机构Coffee Pro、场地赞助Lex Coffee及会德丰地产、培训课程赞助人关德华先生和多个雇主、机构的共同努力。

  计划今天的成功,来之不易。例如失明人协进会除了推荐视障会员参与外,亦会为每一位会员筹谋他们由培训以至上班方面的交通及路线安排;而培训机构Coffee Pro亦特意在工作流程设计和仪器使用上作出新的安排,以减低视障学员因处理热水而出现的风险等等。你们的努力付出,不但证明你们的爱心,更将会为香港的人力资源市场,开拓一条共融和关爱的新出路。

  特区政府致力为残疾人士--包括视障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务,以建构一个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促进他们全面融入社会。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而投放于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工作对于残疾人士及他们的家人而言,具有多重意义。藉着工作,残疾人士能够自力更生,更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扩阔生活圈子,从而提升他们对生活的投入感和积极性。在劳动力紧绌的今天,为不同社会组群--包括残疾人士--开拓就业机会,更是香港应对人口老化、劳动力萎缩的重要策略。

  就此,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劳工处、社会福利署(社署)正透过多项计划,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例如,劳福局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聘用残疾人士、选用相关服务、提供培训机会等。社署推行的「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劳工处推行的「就业展才能」计划则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他们聘用残疾人士并提供培训及支援。

  社署亦推行「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雇主购买如视觉放大器等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包括更换活门),助残疾雇员执行职务。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最多20,000元的资助以改装工作间及/或购买辅助仪器,若有实际需要,更可申请最多40,000元的资助以购置所需的辅助仪器。

  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政府致力推动共融文化。根据公务员事务局的数据,至今年三月底,公务员团队中共有3 415位残疾朋友,占整体约2%。

  一杯香浓美味的咖啡,可以吸引不少顾客;一杯由视障咖啡师调配的咖啡,除了口感外,更加注入了爱心、耐心、共融和社会的希望,可谓五合一。我衷心希望「视障咖啡师培育计划」不但是香港共融文化的典范,更是在座各位参与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的一个开始。让我们继续努力。多谢大家。



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