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
******************************

  政府今日(八月十四日)发表《二零一五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五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五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五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2.8%,稍快于上一季2.4%的增幅。内部需求展现强韧,而对外环节则表现疲弱。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增长0.4%,而上一季则增长0.7%。

* 今年以来,环球经济表现逊于预期,以致亚洲出口全面受挫,区内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在这背景下,香港亦难以独善其身。与其他多个亚洲经济体一样,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同告转差,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3.6%。另一方面,服务输出在第二季稍为加快至1.0%的按年增长,当中金融服务输出激增,从而缓冲贸易往来不振,以及访港旅游业持续疲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 内部环节在第二季表现坚韧,大大纾缓了外贸不振对整体经济的冲击。全民就业及收入向好,带动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较去年同期实质强劲增长6.0%。此外,由于楼宇及建造工程显著回升,加上机器及设备购置续见增长,投资开支亦录得不俗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6.5%。

* 劳工市场仍处于全民就业状态,总就业人数贴近最高记录。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3.3%,微跌至第二季的3.2%。住户收入续见实质增长。

* 本地股票市场于四月升至七年以来的高位后,由于六月底希腊债务问题猝然升温以及内地股票市场大幅波动,股市显著调整,其后收复部分失地。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再趋活跃,六月楼价较三月上升3%。
 
*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前景短期内依然欠佳。主要先进经济体中,今年美国经济顶多料只会取得温和增长,其余则继续受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以及金融海啸的后续影响所困扰,增长依然乏力。由于亚洲高度依赖出口,区内经济增长亦几乎全面放缓,连带亦打击香港外贸,影响相当显著。在这背景下,香港货物出口表现短期内料仍然偏软。鉴于访港旅游业的放缓趋势,加上贸易往来疲弱不振,服务输出的前景亦不明朗。

* 面对外围种种不利因素,未来两季香港经济仍要依赖内部环节作为主要增长引擎。在就业及收入状况保持稳定的基本因素支持下,本地消费可望续见增长。同时,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仍大致正面,加上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应可为整体投资注入动力。

* 考虑到上半年2.6%的实际增长数字,并预料香港经济下半年继续温和增长,二零一五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覆检时的1至3%,修订为今轮覆检的2至3%。

* 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仍然显著。随着美国加息临近,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料会变得更为突出,相关的不确定性或不时会令资金流急速转向,导致资产价格出现异常大幅波动,甚或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造成不稳。基调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市况料会进一步受压,继而加剧其经济的下行压力。此外,欧元区和日本复苏脆弱未稳,仍需要关注。本地方面,近期股市波动会否影响本地经济气氛亦须关注。

* 通胀方面,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继续缓和趋势,由上季的2.7%回落至第二季的2.5%。由于环球通胀和缓、国际商品价格偏软,以及本地成本压力温和,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料仍会受控。鉴于今年以来的通胀实际数字稍低于预期,二零一五年全年的整体及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五月时公布的3.2%及2.7%,在今轮覆检中分别轻微下调至3.1%及2.6%。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五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2.8%,稍高于上一季2.4%的增幅(修订先前估算的2.1%)。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续升0.4%,而上一季则增长0.7%(修订先前估算的0.4%)(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五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下跌3.6%,逊于上一季0.4%的轻微升幅。在先进市场当中,输往欧盟和日本的出口跌势未止,并全数抵销输往美国的出口的温和增幅有余。输往内地、新加坡、台湾、韩国及印度等主要亚洲经济体的出口亦同告放缓。究其原因,主要是输往多个亚洲经济体的原材料及半制成品和资本货物锐减所致,这侧面反映外部需求疲弱下,亚洲区内的生产活动及经济增长备受牵连。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季实质下跌3.2%。

  与货物出口相比,服务输出表现较佳,并于第二季录得1.0%的按年实质升幅。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继续是亮点,受惠于季内跨境金融服务及集资活动畅旺,第二季增幅更为可观。旅游服务输出积弱并延续跌势,一方面是归因于访港旅客人次减至几近零增长,而另一方面,旅客人均消费亦继续下滑。与贸易有关的服务输出及运输服务输出仍然欠佳,反映受外贸环境不振的影响下,区内贸易往来停滞不前。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在第二季按季实质下跌0.8%。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二季保持坚挺,并继续是推动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私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第二季较一年前同期实质上升6.0%,一方面是得益于收入及就业前景向好,而资产市场在季内大部分时间表现畅旺,亦提供了额外动力。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上升1.2%。政府消费开支保持稳定增长,第二季按年升幅为3.3%。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稳步扩张,继上一季录得7.5%的升幅后,第二季按年实质上升6.5%。当中,由于大型基建工程恢复强劲升幅,而私营机构楼宇及建造活动亦维持平稳增长,两者带动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显著反弹,并录得12.5%的按年增幅。同时,私营机构机器及设备购置续见增长,按年上升1.1%。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3.3%微跌至第二季的3.2%,而就业不足率则保持在1.4%。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数目在三月继续高企,而总就业人数在第二季则仍贴近历史高位,反映劳工需求依然相当强劲。收入在同期续见增长,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录得4.7%的显著实质升幅。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自二零一五年五月起上调,非技术全职雇员(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改善,并录得2.0%的按年实质升幅。

资产市场

  环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本地股票市场在近月相当反覆。内地股市投资气氛乐观,加上市场多方面的利好发展,本地股市踏入第二季后上扬,在四月飙升至七年新高。其后,由于市场日益忧虑希腊债务谈判问题,加上内地股市大幅下挫,本地股市在六月底及七月初出现显著调整。恒生指数其后收复部分失地,在八月十三日收报24019点,较三月底低3.5%,较二零一四年年底仍高1.8%。

  住宅物业市场在三月稍为降温后,第二季再转活跃。住宅物业价格在第二季上升3%,六月的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74%,而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二季继续处于62%左右的高位。第二季成交量从三月的近期低位回升,但整体成交量仍较上一季下跌8%。同期,住宅、写字楼及商铺租金均录得2%的升幅。

物价

  本地及外围价格压力温和,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二季继续缓和趋势。本地方面,消费物价指数中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按年升幅稍微减慢,反映去年新签订住宅租金升幅回落的影响持续浮现。同时,劳工成本增幅平稳,都有助维持本地价格压力大致受控。外围方面,来自输入通胀的压力轻微,反映国际食品及商品价格偏软,香港主要进口伙伴的通胀低企,以及美元强势的几方面因素。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2.7%,回落至第二季的2.5%,是二零一一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低水平。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合计,基本通胀率平均为2.6%,较二零一四年的3.5%显著回落0.9个百分点。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降至3.0%,低于上一季的4.4%。上半年合计,整体通胀率平均为3.7%,同样明显低于二零一四年的4.4%。

二零一五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前景短期内依然欠佳。主要先进经济体中,今年美国经济顶多料只会取得温和增长,其余则继续受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以及金融海啸的后续影响所困扰,增长依然乏力。由于亚洲高度依赖出口,区内经济增长亦几乎全面放缓,连带亦打击香港外贸,影响相当显著。在这背景下,香港货物出口表现短期内料仍然偏软。鉴于访港旅游业的放缓趋势,加上贸易往来疲弱不振,服务输出的前景亦不明朗。

  面对外围种种不利因素,未来两季香港经济仍要依赖内部环节作为主要增长引擎。在就业及收入状况保持稳定的基本因素支持下,本地消费可望续见增长。同时,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仍大致正面,加上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应可为整体投资注入动力。

  考虑到上半年2.6%的实际增长数字,并预料香港经济下半年继续温和增长,二零一五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覆检时的1至3%,修订为今轮覆检的2至3%(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1.6至2.9%,平均约为2.3%。

  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仍然显著。随着美国加息临近,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料会变得更为突出,相关的不确定性或不时会令资金流急速转向,导致资产价格出现异常大幅波动,甚或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造成不稳。基调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市况料会进一步受压,继而加剧其经济的下行压力。此外,欧元区和日本复苏脆弱未稳,仍需要关注。本地方面,近期股市波动会否影响本地经济气氛亦须关注。

  通胀展望方面,由于环球通胀和缓、国际商品价格偏软,以及本地成本压力温和,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料仍会受控。鉴于今年以来的通胀实际数字稍低于预期,二零一五年全年的整体及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五月份时公布的3.2%及2.7%,在今轮覆检中分别轻微下调至3.1%及2.6%(附表二)。

  《二零一五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五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五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