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副署长黄仲良、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和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今日(八月十三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应耀康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今次发现食水含铅超标的元州恏第二及四期,共有五幢楼,我读读它们的楼名,就是元乐楼、元雅楼、元智楼、元禧楼及元建楼;而彩福恏的三幢楼,是彩乐楼、彩善楼及彩喜楼。基於(抽验的)水样本(含铅量)超标,及焊料初步测试发现含铅的理据,我们会采用以往类似情况的一系列措施,这些各位都耳熟能详,但我向当区居民说说。

  第一,我们会即时提供樽装水;第二,我们会请水务署帮忙即时在每幢楼下面摆放水箱,及立即开始拉喉,希望尽快在每幢楼下面能够有街喉;第三,今晚几个部门代表会安排居民简报会向居民解释情况,及接受查询;第四,我们会向被抽样的单位提供资料,特别是样本超标的单位,我们会留一个(热线)电话,居民透过这个电话可以得到一些健康方面的资讯,或预约健康方面的跟进;第五,我们会向每户提供徖生资讯小单张。

  今次我们提到有两个项目的水样本符合世徖(世界徖生组织)标准,即天晴社区综合服务大楼,及牛头角上恏商场及一个综合服务中心,由於他们不是住宅用户,所以我们会向每个租户提供另一张单张,向他们讲解(从)房委会铺设的供水系统所抽取的水样本是符合世徖标准。

  第六,一如以往,我们会联络承建商,要求调查及跟进,是次两个项目的承建商是有利建筑有限公司(有利),根据有利提供的资料,这两个项目所用的水务分判商都是以前曾提及的明合有限公司。

  在跟进措施方面,我们一直就在其他已公布(水样本含铅)的屋恏安装滤水器的工作与有利跟进。今早得到抽验结果后,我们即时与有利跟进,请他们加快考虑为新验出(水样本含铅)的两条恏提供滤水器,他们经考虑后表示会为元州恏第二及四期的五幢楼及彩福恏的三幢楼提供滤水器,我们希望他们能加快进度。可能大家都留意到,有利已经公布了会在八月十七日的星期,即下星期开始为以往提过的牛头角下恏进行安装滤水器,他们原本打算在接的星期,即八月二十四日的星期,开始为另外两条他们负责的恏──石硖尾(恏)二期及欣安恏──开始安装滤水器。我们刚才与他们说,鼓励他们快些做(安装),他们现在会立刻增加滤水器的采购数目,以及争取同样在八月二十四日的星期,为我们今次刚提到的元州恏及彩福恏的居民安装滤水器。

  说到滤水器,我亦说一下其他承建商在滤水器方面的最新进展。其他承建商方面,瑞安(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已公布,各位(应)都留意到其新闻稿,在八月十三日即今日,开始为葵联恏二期安装滤水器。启晴恏方面,中建公司(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都公布了,预计为启晴恏在一个月内完成安装滤水器。其他承建商都会在未来两、三个星期,货(滤水器)陆续到齐时,会开始为荣昌恏、东汇恏及红戛恏二期安装滤水器。

  另一方面,局长刚才亦提过,一直我们要求承建商由天台水箱拉喉到每一层,这情况与我上次向大家报告的差不多。启晴恏方面,工程已完毕,待批准的程序后便可启用。葵联(恏)第二期预计在八月下旬可以用,荣昌恏及牛头角下恏预计在九月内可完成(安装),其余四条恏预计在九月内陆续开始工程。

  为各位提供最后一项更新的资料。以往已不时向大家报告,在启晴恏里曾经有一个退伍军人病例,以往亦介绍过,我们有四个部门研究怎样为满晴楼做彻底的消毒。我们已请了消毒专家承办商,他们在外国取了消毒所需的药水,能帮助我们为满晴楼作彻底消毒。在上星期五,我们在恏已通知了满晴楼的住户有关的消毒安排。以往提到这消毒工程涉及九百多户,是一个很大规模的事,我们会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於明日开始,利用周末,横跨周末为期三日,希望居民会较方便配合消毒工作。居民方面,我们亦与他们预约了时间,希望他们留在家中帮忙做消毒,希望届时居民能尽量配合。我的报告暂时到此为止。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