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参观钻石山灵灰安置所及钻石山火葬场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三日)下午参观钻石山灵灰安置所及钻石山火葬场,了解新一代灵灰安置所及火葬场的环保设施和建筑特色。

  林郑月娥在建筑署副署长邓文彬及食物环境徖生署人员陪同下,首先参观钻石山灵灰安置所。灵灰安置所采用开敞式设计,自然的风向流动可改善室内的空气质素,而相关装置亦大大减少来自冥镪炉的烟雾,减低拜祭时造成的空气污染,避免对邻近居民造成滋扰。

  接,林郑月娥参观毗邻的火葬场。火葬场设有六个火化炉,均采用新一代火化技术,符合相关环保准则。火化炉配备了高温第二燃烧室,使火化过程达致完全燃烧效果,加上废气净化系统,进一步过滤在燃烧过程产生的微粒和废气,使排出的气体相对洁净。此外,火葬场礼堂上盖铺设绿化天台,有效降低屋顶表面温度,减低空调的耗电量。

  两处设施均展现现代建筑风格,以简约为主,选材及用料都体现自然风格,整座建筑物有大面积绿化,让建筑物与大自然和谐地融合。

  林郑月娥表示,钻石山灵灰安置所及钻石山火葬场不仅改变市民对同类设施的印象,更成为供市民享用的休憩园地。她赞扬建筑署人员运用独特设计,将丧葬设施与环保措施及概念充分揉合。

  林郑月娥并听取建筑署及食物环境徖生署人员简述灵灰安置所及火葬场的最新发展,以应付公众对设施的殷切需求。

  钻石山灵灰安置所及钻石山火葬场曾获多个建筑界奖项,前者获得2010年香港建筑师学会年奖优异奖及2014 年DWA国际设计大奖的空间设计优异奖;而钻石山火葬场重置工程项目则获得2009年香港建筑师学会年奖优异奖、2010年香港园境师学会园境设计奖银奖及2010年优质建筑大奖优异奖,亦是2010年中国建筑传媒奖最佳建筑奖的入围作品。钻石山灵灰安置所及火葬场并获邀成为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展出项目。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