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一带一路」专题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三日)上午出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及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举办的「一带一路」专题讲座的致辞全文:

余国春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们、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对香港来说,我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推动这个大战略的实施时,可以做一定的贡献、应有的贡献。在这个过程当中,香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为香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持续提供新的动力。所以我今天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中国侨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为大家举办这么好的一个专题讲座,使得我们可以共同学习,也可以共同制订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配合国家推动这个大战略的时候,下一步的工作。

  「一带一路」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经济合作走廊,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加强各国在政经人文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实现「五通」,在五个方面,一个是政策,第二是设施,另外是贸易、金融,还有是民心。这五个互联互通的范围超越金融,也超越经济。香港在目前这个阶段往往有一个理解,以为「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香港可以做的仅是在经济或者金融这边;其实香港可以做、应该做,而且我们国家的一个大策略,大的战略涵盖的范围不仅是金融,更不仅是经济。

  香港同时拥有一个国家和两种制度的双重优势。外商来到香港就是来到中国,香港走到外面,也就是中国第一部分走到外面。但香港这个城市与内地其他城市不同的主要地方,就是香港是实施另外一种制度的一个城市。香港与外面的关系不仅是单向的,内地企业也可以利用香港作为一个平台「走出去」。因此,我经常说香港这个地方是一个超级联系人,用英语来说这是super-connector,香港既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共同优势,所以我们这个联系,我们国家的其他地方,中国内地,还有国外,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这个独特的功能,也可以在「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的实施期间,可以继续用下去、走下去。

  此外,香港在各个经济体中,我们应该说有相对的竞争力,有比较高的竞争力。譬如说,我们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建设、高质素的服务业、稳健的金融体系和蓬勃的金融市场,我们的资讯、资金开放流通、人才云集,我们的税制简单而且税率低,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

  所以,香港虽然只是一个城市,但是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所发表的环球投资报告,二○一四年香港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和输出都排名第二。作为一个710万人口规模的一个城市,在世界上能够在这两方面,一个是资金,外国投资,直接投资的流入和输出都能排名都能排第二,很说明香港在世界经济运作中的地位,这两个数分别是1,030亿美元,这个流入数1,030亿美元仅次於中国内地;输出是1,430亿美元,仅次於美国。

  自从中央提出「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之后,特区政府内部已经开始一系列的讨论和研究,也听取了三个与这个大战略有关的政府委员会的意见。我本人主持了一个联席会议,把三个主要相关委员会的委员都请来,他们都是业界的翘楚,这三个委员会包括策略发展委员会、经济发展委员会,还有的是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所以特区政府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些初步的意见,而在这个初步意见的基础上,还希望能够进一步多听社会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专业界的意见,所以今天对我来说,对我的同事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在国家一个大战略下面,要研究香港的执行策略。沿带沿路的国家有六十几个,而且我们可以参与的一些产业比较多。香港的发展水平虽然比较高,但是香港的经济体积毕竟比较小,因此我们必须有所选择,我们在这六十几个国家,还有这么多的产业当中,都要选择一个优次。哪些国家?什么产业?第三个问题我们要研究的就是怎么去执行这个策略?简单地用英语来说,就是Who、What and How。什么国家、什么产业、怎么去执行。

  先说产业。「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体,对高端服务业有很大的需求。香港有四项支柱产业都很有国际竞争力,包括金融、贸易物流、高端服务业和旅游,以至香港的新兴产业。这四个固有的优势产业再加上新兴产业,一共是五个平台,这五个平台分别是集资、融资和财富管理,这个就是在五个「通」里面的资金部分;商贸物流促进,这个是五个「通」里面的贸易部分;高端专业服务、多元旅游平台和新兴产业平台。我先在这里介绍一下特区政府对这些平台发展重点的看法。

集资融资和财富管理平台

  首先是金融,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是国际的中国金融中心。香港有国际熟悉的普通法体系,有完备的法律,和独立的司法,投资者受到法治保障,香港更拥有大量的、高水平的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所以,无论是发债、上市、银团贷款,以至风险资本,在香港来说都是成本低、效益高的一个主要运作平台。去年开通的「沪港通」和今年七月一日落实的香港和内地基金互认,以至日后推出的「深港通」,更加深、加阔了香港的金融领域。日后「一带一路」经济体的企业,不仅是企业,还有外面的政府要集资、融资,以至国内企业要「走出去」,香港这个多元化的金融平台应该说是不二之选。

  我还想重点一提,「一带一路」涵盖不少伊斯兰国家,我预期伊斯兰金融在融资方面将担当更重要角色。在我们跟伊斯兰金融方面的发展关系,特区政府已经在法律框架及市场推广上做了很多工作,并且分别在去年及今年发行了两批伊斯兰债券,投资者反应非常好,我相信香港将可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下伊斯兰债券的集资平台。

  另外一点是人民币在国际间的流通量越来越大,随内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人民币将进一步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也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带来难得的机遇。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市场上的人民币产品包罗万有,包括投资基金、保险产品、货币期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及股票和衍生产品,为「一带一路」投资者提供非常多样化的资产分配工具。

  另外一点就是香港是亚洲首选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有世界一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完善的投资者保障,服务对象遍及世界各地。管理的资产,香港管理的资产,有百分之七十是来自香港以外的投资者,而百分之八十的资产亦是配置於香港以外的市场,这个很能够说明我刚才说的香港作为一个超级联系人的这个作用。我们管理的资产和服务的对象都不仅是本地的,有百分之七十是香港以外的投资者,百分之八十的资产是配置在香港以外的,但是工作是在香港做的。随经济体起飞,香港作为「一带一路」财富管理平台的潜力,十分明显。

商贸物流促进平台

  在商贸方面,一直以来,香港是国家对外贸易的南大门。历史上,香港是亚洲的南北贸易中心,与二次大战之前统称南洋的国家贸易关系非常密切。目前,东盟十个国家与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仅次於中国内地,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今年四月,东盟十个国家首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高峰会。我到吉隆坡出席东盟领袖论坛,香港的代表团是唯一一个非东盟经济体的代表团,而且在当地受到东盟十个国家首脑的高度重视。我和六个东盟国家的首脑举行了分场双边会面,推介香港,促进香港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也跟进了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进度。东盟是「一带一路」的沿路经济体,东盟的政商界领导人,都非常看重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我期望东盟和香港在明年能够就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为香港开拓庞大的东盟市场,并协助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内的东盟商贸中心。

  事实上,香港本身已经是世界知名的国际商贸中心,拥有广阔的商业人脉网络,商贸服务多元化,当中会议展览服务、采购服务、商业配对服务,都十分蓬勃,可以协助政府和企业,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香港特区有潜力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商贸促进平台。特区政府正积极筹备在亚洲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促进对外贸易,进一步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贸易畅通作用。

  另外,香港的地理位置优越,我们是亚洲主要的航空和航运枢纽,物流网络发达,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务。香港的港口航线遍达全球510个目的地,「一带一路」沿线中45个国家与香港有海运货物往来。香港也拥有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香港的货运是全球最繁忙的,和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空运货物往来。我们正筹建机场第三条跑道,完成后机场容量会增至货运量的900万公吨,巩固香港作为物流中心的地位。

  在软件方面,香港有超过700家提供成熟和优质的高增值航运服务的企业,服务层面包括船舶注册、管理、海事保险、法律以及海事仲裁等,能为沿线国家发展海上运输提供相关的海事服务。所以航运对我们来说,海运已经超越了码头搬货的服务,我们现在正在朝高增值的航运服务这个方向发展。
 
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下一个平台是高端的专业服务平台,专业服务占香港GDP的百分之五,已经超过香港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增长也比较快。随「一带一路」经济体的贸易和经济发展,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会日益增加。香港在多个领域,包括会计、法律、投资环境及风险评估、工程、管理等方面,都有优越的人才,特别是在营运和管理铁路、机场、港口、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方面,更有输出相关服务的丰富经验。因此,香港也可以成为项目支援基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顾问服务、参与营运管理基础建设。

多元旅游平台

  香港是国家最高度开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人口当中外国居民比例高,中西文化汇萃,旅游硬件软件设施成熟,因此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也因此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促进民心相通的城市。

新兴产业平台

  「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可以带动香港的新兴优势产业。香港在培训人才、产品检测认证服务等方面,都在区内具有领先地位,相信可以在「一带一路」国家,作出贡献。而香港的创意产业,包括电影、文化等,一向大受世界各地民众的欢迎,相信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也有潜在市场。

  下一步我们要论证在沿带和沿路的众多国家当中,选点和布点的策略问题。我们同时要研究具体执行问题,包括特区政府的功能问题,包括特区政府设立这个专职机构的问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带一路」将为国家和香港带来大量机遇。特区政府、工商金融专业界,以至全社会必须充分把握好这个机遇,发挥好香港作为国家和世界各地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配合国家发展,同时争取得到新的发展动力。我也鼓励在座各位,好好抓紧前面的机遇,放眼「一带一路」,开拓潜在商机。特区政府会继续征求大家的意见,共同把握好「一带一路」带来的种种机遇。

  最后,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务蒸蒸日上!谢谢!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