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中医药发展、食物安全和公立医院处理私家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三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有两个很重要的展览和会议在这里举行。第一个是我较早时候主礼的中医药国际展览,也是在香港有关中医药现代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会议。会议主要是关于中药业界如何令香港成为一个国际中医药中心,特别是要发展中医药,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因此要按照循证医学的原则。在香港来说,今年特区政府的《施政报告》亦提出,要由卫生署成立一个中药检测中心,这对香港中药业的长远发展和国际上的中药标准很重要。这是第一个(展览),另外一个就是这个食品及家居用品展览。在这个展览,我们当然很高兴越来越多国家和内地省市重视香港市场,因为香港大部分食物,超过百分之九十是由内地或其他国家进口的。刚才在开幕礼上我亦强调,除了要确保我们有足够及不同品种的食物外,食物安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范畴。除食物安全这个范畴外,饮食健康也重要,因此,我刚才也趁机呼吁香港饮食业界,支持政府推动饮食健康,特别是我们最近成立委员会,希望能够降低食物中的盐和糖,希望业界能踊跃支持。

记者:(有关玛丽医院处理私家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说说有关原则。我听到这件事后,非常关注。原则是很重要的,香港的公立医疗系统因资源所限,必须按优先次序、病人的危重程度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处理。因此,任何时间,危重或紧急的病人必须优先处理。当然我们的系统同时亦容许香港大学或中文大学的教授,在不影响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可以处理一部分私家症。但我刚才强调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亦即在任何时间,危重或紧急病人的处理不可以受影响。这件事在细节未清楚前,我不会评论,但我已与医院管理局联络,他们会作出深入调查,然后向我提交报告。

记者:(有关禁止进口日本辐射食品,香港政府禁止五个受影响的县的食品进口,美国正禁止的有13个县,包括山梨县,我们见到参展商中亦有山梨县的代表。台湾五月亦加强了其进口管制,因为有些食品有误导的标签。香港如何完全避免有辐射食品入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日本发生福岛核事故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按照风险评估,以及由于我们在较早前从部分日本进口的食物中检验出有辐射的情况,所以因应这情况,食物安全中心禁止日本五个县的部分食品进口。这五个县的其他食品则需要有官方证明文件才可进口香港。除此之外,香港亦有一个严格的检验制度,故此所有由日本进口香港的食品批次,也会受到我们的抽样检查。当然,现时有不同的诉求,世界上不同地方也对日本施以不同程度的限制,有些地方比香港更严格,有些则比香港更宽松。日本有关当局亦随着他们已进行的工作,不断要求香港放宽对日本五个县的食品进口管制,但我们以科学为标准,按照风险评估这原则亦没有改变,我们会坚持用这原则。因此,面对各种不同的诉求,我们也是用食物安全中心的一贯原则,就是以风险评估和科学证据为参考,然后才决定我们会否对日本进口食物施行进一步的管制或放宽我们的管制。这原则我们不会改变的。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