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食水含铅量超标和北大屿山医院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九日)在伊利沙伯医院视察居於食水含铅量超标屋恏的受影响居民抽血情况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我趁在伊利沙伯医院有另一个活动,由於今日刚轮到伊利沙伯医院为数条受铅水影响屋恏的小朋友验血,我来这里了解一下,大致上运作的情况是顺利的。待今日下午完成后,伊利沙伯医院这周末应该会为五条屋恏的三百名居民进行验血,当然当中大部分也是小朋友。我刚才到场看过,该些小朋友有些是七、八岁,亦有些小至四个月大。若是数个月大的小朋友,我们要儿科医生帮忙为他们抽血。我亦向居民解释,让他们明白,我们不是很容易可派人员到屋恏为他们验血。我们亦特地征召了数位儿科医生,有些亦是自愿回来帮忙,甚至有些小朋友真的太小,他们抽血时未必一次立即成功,因此我们有特别安排。不过,我们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人员,在抽血程序前后也在心理上尽量向小朋友提供照顾,例如在抽血前,先安慰他们,向他们解释程序为何,让他们知道抽血会有一点痛。我观察他们的抽血程序,有些小朋友需要三、四名同事在场,有一、两名与他们谈话,引开其注意力,然后另外一、两名同事负责抽血。程序大概是这样,我让大家了解一下。

记者:(有关扩大验血范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因应科学来说,较容易受影响的是该三类人士,即是孕妇、正哺育母乳的妇女,以及六岁以下的小朋友。较早前我们因应居民的诉求,把年龄调节至八岁,不过若要继续再扩大下去,我想并不容易,因为大家留意到由现在开始,由於验血限制(的改变),轮候时间已开始变长。因此,我们会紧密注意房屋署和水务署就其他屋恏抽水样本检验的结果,看是否陆续有其他受影响屋恏加入,我们才可(决定)。我们在较早前解释过,我们最主要希望集中资源予较容易受影响的组群,又不希望若扩大至其他年龄组别,会影响较容易受影响组群接受检验的时间。

记者:(有关最新的验血数字和结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上星期五公布了最新一批的验血报告。本周末的验血应该大概会在接这个周末前可公布。由於我们已试行有部分验血样本送到外国化验室,而他们试过最快可在五、六日内送回报告。因此,我预期这两天的验血报告,也会在下周末或之前公布。至目前为止,已有2 700至2 800名居民登记验血,当中已完成并有报告的约有1 200个。

记者:(有关调查一名伯伯在北大屿山医院急症室外晕倒后死亡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会向我提交报告。

记者:(有关验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向大家解释过,香港的私家化验所即使为一些市民验血,抽取血液样本后,其实主要会送到公立医院或外国化验。因此,就香港而言,私家验血容量有限。大家知道验血和验水有些不同,在验水方面,香港除了水务署和政府化验所外,仍有部分私家化验室,经过验证可进行验水;但在验血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他们在抽取血液样本后,其实主要是送回公立医院或送到外国化验。

记者:(有关现时的验血容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未来我们会逐步扩大在公立医院内化验室的容量,一方面我们可以送样本到外国化验;另一方面在数星期后,我们会有些手提式化验仪器。我想趁这机会再解释,有手提式化验仪器并不表示我们可拿这些仪器到外面进行化验,而是加强化验室的功能,主要是为化验进行筛选,若是正常,我们在经过筛选后便不需要再处理;若是有怀疑的血液样本,我们会再由正式的化验仪器核实。因此,这方面可加强我们在化验室的流量。

  但大家可留意到,现时每间医院轮流为市民验血时,也动用了儿科团队,今日伊利沙伯医院也动用了超过了二十名的儿科临床团队,包括医生、护士、抽血员和其他同事。因此,这不是每日或每星期也可做到的安排,全部也需要在工作时间以外,以加班方式进行。因此,现时每间医院也是轮流为居民验血。当然,我们在面对需要验血居民的数目若再增加时,我们有些时间会安排超过一间公立医院,例如两间公立医院一起进行抽血,届时便可增加容量,但这安排未必能每星期也做到。据我所知,在本月底,即两个星期后,医管局亦会因应需要,安排两间医院进行抽血。因此,届时在那些周末,便会把抽血容量增加,或者倍增。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