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德尔斯公司欠薪及其他社福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九日)出席「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东区清洁运动暨巴士巡游后,就德尔斯公司欠薪及其他社福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一下,有安老院舍怀疑种票,登记的选民数目激增了三倍。社署会否有什么行动进一步去做、去监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主要都不是社署的负责范围,因为院友有权自己作出登记。反而若有哪些是市民认为有不妥当的地方,可以向有关方面作出投诉,有关的部门会跟进。我们(社署)主要都是看院友的福祉,从福利角度来说。

记者:局长,想讲讲德尔斯方面,因为今日都有些零售业界的代表说,其实今次德尔斯结业,主要都是因为租金高企。现在德尔斯结业,也有很多员工受影响。是否担心他们再找工作会有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就业的角度来说,德尔斯这次事件,我们劳工处暂时收到约350名员工向我们求助,追讨欠薪。我们一定尽一切努力全力协助他们。就业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也有几方面为他们提供实质的援助。第一,我们13个劳工处的就业中心全部会有特别的柜位为他们服务。第二,我们亦有一个专责负责零售业的招聘中心,在湾仔税务大楼,每日开放──除了星期六和星期日──欢迎雇主在此做即时招聘以及面试。这是一个专责的中心,专门做零售。现时以七月底来说,劳工处在全港收到私人企业的空缺共有123 400个,其中约17 000个是零售业的,这是第一。即是说在零售业仍有一万多个职位。至于其他的工作,我们亦会做宣传,例如我们会在本月十九日一连三日,在沙田大会堂有个招聘会,提供共5 800份工作,其中亦有很多是与零售有关的。即是说,如果员工想继续在行业发展或就业,难度是不高的,是有机会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高度重视欠薪方面。我们亦已要求负责人明天在劳工处与员工代表会面,是根据我们既定程序的一个调解会议。如果他(负责人)出席的话,问题会好办一点,因为我们最低限度不用再周章,转介员工去劳资审裁处。如果他出席证实他是无力付工资的话,只要签一张声明,我们就可以免去争拗,员工可以即时核实欠薪的情况。否则我们又要转介劳资审裁处作出仲裁,便无奈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一定会为员工把程序尽量压缩至最短的时间,好让他们早些得到破产欠薪基金的垫支援助,因为根据程序,一定要先有清盘令我们才能做工夫。但我们一定会把所有的前期工作做好,亦配合员工的诉求,尽快协助他们。就业也好,追讨欠薪方面也好,以及透过破产欠薪基金的垫支方面,我们也会帮他们。

记者:明天已开会,是否已找到那位雇主?如果明天许明顺不出现的话,局方会有什么行动?会否有管理层也能代表签纸?另外,现时的欠薪总额大约是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来说,共有300多人(已向劳工处登记),我们相信(欠薪)也接近一千万元,因为除了工资以外,还有遣散费,也有假日──以工资代替假期也是金钱,有很多东西要计算,还有代通知金等等,我相信数目估计是接近一千万元,如果涉及是有300多人。但反而,我们要实事求是。希望公司的负责人可出现,那就好办事一点;惟如果他不出现的话,我们就要无奈须转介到审裁处继续工作。大家也知道,警方正在通缉东主;海关亦已介入,在消费者角度和在《商品说明条例》的角度去进行调查工作。即是有关部门、政府皆高度关注这件事。在劳工处的角度,一定是以员工的福祉为最重要的,我们确保(协助)员工取回欠薪,取不回的话,一定要透过破产欠薪基金尽量垫支帮助他们。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到工作。在这方面,我们在目前来说,劳动市场的气氛仍然是不错的。亦有一万多份(零售业有关)工作,像我刚才所说,零售业(就业机会)是有的,其他相关行业亦有些职位,所以大家不用过分忧虑。

记者:是否仍未有渠道找到许明顺夫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有渠道找他的话,警方就不用通缉他了。警方通缉他们就反映政府高度关注这件事,是重视的。所以,明天希望公司「话得事」的人能代表公司,让事件更容易处理。

记者:黄大仙幼儿中心有虐儿的情况,想问社署跟进得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署已要求有关方面提交一个报告,这是第一。社工同时亦已接触家庭,向小朋友提供所需的协助、援助,我们高度关注这件事,因为特殊幼儿中心,绝对不能够容忍员工对孩子作出这些行为,这点我们是绝对不容许的。警方我相信也会调查这件事。

记者:小朋友的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情况不是大问题,我们已与家长取得联络,提供适切的援助予小朋友。

记者:明天如果许明顺真的不出现在劳资调解的会议的话,政府方面可以怎样压缩程序,尽快去到破欠基金的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要核实员工的欠薪工资额以及工资期,因为每个人也可能不同。这需要一点时间,也要看看他们的资料是否齐全,因为如果电脑的资料仍保存,就容易一点办事。所以,这个程序要一点时间。接着我们会转介至劳资审裁处,而劳资审裁处不是一个政府部门,是司法机构内的法庭,其实是一个司法程序。但我们也会希望审裁处能体恤,尽快能够排一个快期及压缩程序。如果在这段时间有债权人提出要清盘的话,会方便这些员工早点去破产欠薪基金申请垫支。为什么呢?因为根据法例,一定要有清盘令,才能启动破欠──名为「破产欠薪基金」,前提要有破产,公司如未清盘,这些垫支的钱是不能使用的。但我们也会争取时间,即使没有债权人提出呈请或清盘,我们也会协助他们领取法律援助,因为不想员工在律师费方面花钱,使用法援能够尽早向法庭申请,拿清盘令。清盘令一到手,我们就可以全面启动,希望尽快可以发放垫支的钱。

记者:尽快,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间表要视乎法庭,例如审裁处究竟何时排得到?但如果所有资料齐全的话,通常我们也是十个星期内一定能发放。若真是要快点的话,我们也可以压缩时间。但最重要,是收到所有文件,所有资料,但反而我认为我们应该集中、聚焦于相关的程序:审裁处何时能做到?以及清盘令何时能拿到?相关的一拿到,我们的前期工作已尽量压缩,现在我们能做的事也已争分夺秒,为员工的福祉作出发点去做。

记者:除了许明顺夫妇之外,是否已找不到其他负责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你说最高的负责人,当然是东主。因为这件事是东主最清楚的。因为欠债的是他,其他的也可能是受薪的,高层也是受薪的。但是,所有管理层,我们能接触的都一定会接触。因为这些是有用的,特别是员工的资料、欠薪的资料,全都对我们有帮助。

记者:但暂时未联络到任何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有与其人力资源部的同事沟通,但明天的会议是重要的。希望人力资源部的同事也会出席,因为档案、资料等他们是最清楚的。

记者:想再问一下,安老院舍种票方面,劳福局的角色可以做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福局是以院友的福祉为依归,是以劳福的角度。长者院友自己决定要做什么,我们不能够干预,如果任何人认为有不当的行为,应该向选举事务处作出投诉。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