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八月九日)出访澳洲前在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我会前往澳洲一星期访问,到访四个城市,主要是促进两地的经贸关系,开拓商机。我们亦会就不同产业进行交流,包括纺织、时装、初创企业、科技,以及红酒业方面的经贸关系。当然,我们亦会与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高层官员会面,下星期日上午便会返港。

记者:为什么通讯局(通讯事务管理局)要就港视(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再做市场调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港视这个新申请,现阶段是由通讯局处理,通讯局一贯的原则会看看有关申请对本地广播市场的影响、对市民的影响,以及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这是通讯局处理所有免费电视牌照申请的一贯步骤。我们需要尊重通讯局,作为一个独立机构,以一贯程序去处理。

记者:但通讯局在二○一○年时,已就港视上次的申请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结果报告显示三间(机构)都可以获批,但最后只批了两间,到底今次是否有需要再进行市场调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通讯局……市场调查,以往都有一段时间,所以,我是尊重通讯局根据程序处理的做法。

记者:现时市场上,电视行业暂时没有什么变动,保持着两间电视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你这个问题,其实通讯局……处理这些申请时,程序……,我会尊重。我亦留意到,电视市场的变化亦颇大,所以我觉得通讯局这个处理方法是适当的。

记者:ATV(亚洲电视)有新投资者,亦表示会再次申请牌照,你会否考虑再向他们发出牌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首先,据我所知,通讯局直至现在仍未收到ATV任何股权变动的申请。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作出不续牌予亚视(亚洲电视)的决定,不会有改变。

记者:如果今次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适合向港视发牌,政府会否跟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首先要根据步骤进行,现在先由通讯局处理有关申请,之后会有建议给予行会考虑,现时仍未作出有关建议,我相信行会……

记者:何时会向立法会提交新广播大楼的拨款申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曾于二○一四年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交(有关广播大楼的申请),议员在这方面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这段时间,我们与港台的同事很努力和积极地探讨有什么方案能够符合议员的要求,因议员对大楼的费用和成本效益方面有意见,现时建筑署和港台的同事都很积极地探讨有什么方案可以符合议员的要求,在成本效益的大前提下处理。现时正进行一些研究,待有关研究完成后,以及规划的工作完成后,便会进一步根据程序处理。

记者:亚视明年将会腾空一些频谱,但暂时只分配了有关频谱予香港电视娱乐,余下的频谱会有一段时间腾空,何时会决定怎样分配?因奇妙电视上(前)年都已(原则上)获批发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频谱的编配是由通讯局作出决定,我相信通讯局的何主席(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何沛谦)前几天已充分交代有关频谱指配的问题,我没有补充。

记者:新广播处长不再由政务官空降,是否代表之前的决定是错,所以现在找回传媒人出任?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不是,大家都见到,每次新广播处长的招聘工作都十分公开,上次因为找不到一个适合的人选,所以作出有关决定。今次,很高兴在(招聘)过程中找到合适的新广播处长,他有丰富的传媒经验,我相信他能够带领港台的同事迎接未来的挑战,多谢大家。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