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首席医生(非传染病)吴国保医生、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和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今日(八月七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应耀康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就刚才局长的发言,我补充一下一些资料,我先谈水泉澳恏一期。正如局长所说,我们收到一些抽水样本的要求,我们已经跟进了,结果有两个户主同意让我们抽水样本,而户主亦不曾改装单位内的喉管。我们在每一个单位的厨房抽了三个水样本,合共六个水样本,六个水样本全部都符合世徖(世界徖生组织)的标准。这个结果与我们早前向大家公布水泉澳恏一期四幢大楼的结果是一致的,即食水含铅量符合世徖标准。

  接我谈谈这次新公布的一些公屋项目,先谈水样本符合世徖标准的(屋恏)。彩德恏二○一一年落成的四幢大楼,分别是彩俊楼、彩敬楼、彩亮楼及彩贤楼,共八十二个水样本全部符合世徖标准;善明恏四十九个样本;沙田坳恏五十三个样本;油丽恏第五期二幢大楼──卓丽楼及雍丽楼──共三十五个样本,以及油丽恏第六期,即(油丽)商场四个样本,刚才所谈的所有项目的水样本都符合世徖标准。(样本)大部分是(在)单位厨房(抽取),除了油丽商场的样本在厕所抽取,因为就非住宅物业而言,房委会与承建商一般只负责公用地方的供水系统。

  接谈今次发现食水(含铅)超标的欣安恏。我们从三幢楼共抽取了六十九个样本,其中有五个样本超标,数值由(每公升)10.01至31(微克),另外我们在一些位置初步测试出焊位含铅,基於这些数据,我们会实施一些各位记者朋友都熟悉的一贯措施,不过我都谈谈,让当区的居民能知道。第一,我们会即时供应樽装水;第二,水务署今日即时会帮忙摆放水箱於每一幢楼下面,同时开始拉喉,希望每一幢楼下面尽快有街喉;第三,我们会提供资料给已抽水样本的住户,特别是水样本超标的(住户),我们会提供一个(热线)电话,居民透过这个电话可以得到一些徖生资讯,以及徖生服务的跟进;第四,相关部门今晚会在恏内举办座谈会,向各位报告最新的情况,接受大家的查询;第五,我们会在每户的信箱摆放一张徖生资料单张;第六,我们会与总承建商跟进,要求调查及作出跟进措施。欣安恏的总承建商是有利建筑有限公司,得到它的同意及提供资料,它用的水喉分判商是明合有限公司,这两个名字以前都给过大家。

  下一步正如局长所说,我们基本上大致上完成了二○一一/一二年落成的公屋项目(的验水工作),我们会按照项目落成的年份,由二○一○年回溯到二○○五年,期间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弹性作调整,以往亦向大家解释过,例如有些恏是由两个项目组成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会将这两个项目的(验水)时间拉近些,让同一个恏的居民大致同一时间得到结果,这些我们会按情况去做。

  以下我报告一下,早前已发现食水含铅超标的七条屋恏跟进工作的情况。刚才局长提到,我们有一个措施需要在天台拉喉到每一层,之前七个项目的四个承建商,都已同意会做(拉喉)。在时间上,以往与大家说过,最早被我们发现食水含铅超标的三个恏∶启晴恏、葵联恏二期及荣昌恏的承建商,他们的工程已开始,启晴恏方面,经过工程完毕、验水、取「水纸」等完成后,大概八月中可以陆续启用,至於葵联恏二期,八月下半个月(启用),而荣昌恏会在九月内(启用)。其余四条恏的承建商承诺会做(拉喉),他们正在筹措,大致上目前初步看,他们希望在九月内陆续开始(拉喉),但亦透过承建商知道他们要准备材料及人手亦需要时间,日后有确实的时间再向大家公布。

  另一方面,同样地为居民(提供)有方便而安全的食水,就有滤水器的措施。向大家报告一下早前七个项目牵涉的四个承建商已全部向我们交了建议书,都符合我们的要求。早前向大家说过,因为香港市面上符合我们要求的滤水器货量有限,他们要从海外购入,估计需时一至两个月,我们一直督促承建商,希望可快些。现在我们得到的时间表,好像比早前估计的快些少,暂时我们知道他们分别在八月中开始至八月尾或九月初,陆续在七条恏中为居民安装滤水器,细节届时个别承建商会在适当时候公布,让大家知道。早前我们亦提过,由天台拉水(喉)到每一层后,我们会给予大家一段时间适应,接会停止樽装水的安排。大家知道我们一直都在想各种办法,希望可以帮助居民有安全而尽可能方便的食水供应。现在我们说的这些措施,我们会一直留心它们的施行情况,对居民来说是否方便了。看看在滤水器安装后,其他措施相互之间我们会否作调整,这个日后我们有一些想法之后,再向大家说。我的报告在此先停一停。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