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跟进调查中成药受生物碱污染个案(附图)
**********************

  徖生署今日(八月七日)呼吁市民,不应服用一款名为「【羊城牌】湿热清」(注册编号:HKP-00470,批次编号:13006)(「湿热清」)的中成药,以及一间持牌中成药制造商「九龙健林堂有限公司」(健林堂)制造的中成药,因上述中成药被发现受生物碱污染。

  署方继续跟进先后於七月二十二及二十九日公布的中成药受生物碱污染个案。进一步调查显示,「湿热清」与早前受污染的中成药「【羊城家鸤】穿心莲片」(注册编号:HKP-00409)皆由内地同一制造商制造,并经注册持有人源丰行进口本地销售。政府化验所在上述批次的「湿热清」样本中检验出不应包含的槐属生物碱。作为预防措施,源丰行已自愿从消费者回收所有批次的「湿热清」。

  根据说明书,「湿热清」可用於喉痛、头痛、发热和咳嗽。源丰行已设立热线(2811 4590)解答相关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徖生署发言人说:「调查亦发现,健林堂所制造的中成药的药粉样本被政府化验所验出不应包含的马钱类生物碱和槐属生物碱。因此,中成药於生产过程中可能已受污染。此外,健林堂的业务涉及由中医委托制造中成药。就这次污染事件,健林堂已自愿停止生产中成药,并会联络曾委托其制造中成药的中医安排回收。健林堂已设立热线2777 6627解答查询。」

  发言人解释:「马钱类生物碱可存在於中药材如马钱子中,可引致肌肉收缩及抽筋。槐属生物碱可存在於中药材如苦参中,可引致肠胃不适,例如恶心及呕吐。」

  徖生署正继续调查个案,至今没有接获病人因服用上述中成药后感到不适的报告。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相关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