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长视察广深港高速铁路地盘工地安全(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七日)下午视察西九龙广深港高速铁路总站建筑工程地盘,了解大型基建工程采取的职业安全和健康(职安健)措施。

  张建宗在劳工处署理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胡伟雄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技术支援卢家荣和项目安全主管孝华夫陪同下,详细听取承建商讲解有关工程所采取的各项职安健措施,并特别关心高处工作、挖掘工程和操作大型机器的工作安全。

  他说:「随着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数年持续蓬勃发展,投身建造业的人手将不断增加。地盘工人的数目由二○一○年的五万多人增至二○一五年首季的九万多人,其中包括新入行的工人。这些发展对建造业职业安全状况带来持续的挑战。」

  他续说:「针对大型工务工程的职安健,劳工处透过加强联系项目倡议人,包括政府工务部门,敦促有关承建商提升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例如加派驻工地专业职级人员参与监督施工安全,及优化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消除潜在工作危害。劳工处会继续敦促承建商及地盘管理人员在工程设计、招标和施工前及施工期间的部署,及早把工作安全元素纳入施工方案与设计,以便更有效地从源头控制系统性的安全风险。」

  张建宗特别关注新入行工人及少数族裔工人的工地安全意识。他指劳工处已加强针对这些工人的宣传推广和教育工作,例如制作多图少字、简单易明的宣传单张,并且与工会及商会合作,到工地探访及举办讲座等,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从而降低发生工伤意外的风险。

  此外,张建宗亦非常关注建造业近期发生的数宗致命意外,强调雇主必须要做好风险管理,雇员亦应紧记做足安全措施,以防止意外发生。截至今年七月底,建造业的致命意外为九宗,较去年同期的13宗减少百分之三十一。其中四宗涉及人体从高处堕下,以及两宗涉及触电。

  他说:「劳工处早前已发信敦促各承建商注重工地安全及工人健康,包括须加强预防措施,以确保进行高处工作及电力工作时符合有关的安全法例,消除相关工作的危害;以及消除或减低工人在建筑地盘中暑的风险。」

  劳工处会继续针对高危工序如高处工作、吊运操作、电力工作、海上建筑工程等加强执法,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而不会先作警告。去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5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700多张「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三年分别增加约百分之四十四及百分之二十一;检控数字则上升百分之十四至超过740宗。

  在今日的视察过程中,张建宗特别留意承建商采取预防工人中暑的措施,包括供应清凉的饮用水、设置阳光遮蔽处、提供淋浴设施、使用通风及冷却设备如吹风机和喷雾风扇等。他亦十分关注工人的作息安排,并提醒承建商和工人都有责任,共同实践职安健,包括安排适当的休息时段。劳工处已印制《休息时段指引》,提醒雇主应就工人的休息时段作出安排,包括为连续长时间工作的雇员安排适当休息时间。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