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食物安全、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和退伍军人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七日)早上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反应如此迅速,禁止洪瑞珍三文治入口,为何每日(受影响人士)仍不断有新增数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这几天也收到我们发布的信息,仍不断有新增群组,因进食了一个台湾进口三文治品牌的产品而产生中毒情况。到现在为止,其实已有29个群组,涉及84名病人,当中有10名病人的粪便或其他样本检测出D组沙门氏菌。虽然有关群组这两天仍在增加,不过,大家若留意他们进食和购买有关三文治的情况,其实全部均为七月底之前。即是说,在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和卫生防护中心发现有关个案后,而且宣布呼吁市民不要进食有关三文治,甚至禁止其入口后,暂时并未有发现新增个案。此外,食安中心一方面正与台湾有关当局紧密联系,交换信息;另一方面,亦正追踪香港的有关三个入口商,并于市面上巡查了超过100个有售卖台湾食品的零售点。到目前为止,并无发现有这个品牌的三文治继续在市面上出售。即是说,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七月底以后,即食安中心宣布禁止这个品牌的三文治入口后,暂时未有新增群组的病例个案。因此,这次来说,我相信卫生防护中心和食安中心采取了有效措施,暂时可以说,停止了有关食物中毒事件在香港继续发生。但下一步的工作,当然我们有两件事,第一是追查这次食物安全事件的来源,究竟这些D型沙门氏菌的来源在哪里。另外,我们亦要检讨整个制度,特别是针对一些非由正式渠道入口的食物。

记者:现时还有其他网购食物,这方面的监管是否有漏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这次沙门氏菌污染来源,有很多不同说法,因为实际上可以由生产过程,到入口过程,到整个供应链、运送,甚至消费者购买了有关产品后,由于(三文治)是很容易变坏的一种食物,假若不适当储存或并非即时进食,其实均可以造成这问题。暂时来说,我们停止了由台湾进口这品牌的三文治,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在香港发现有29个群组,而他们进食的有关产品有可能通过三个入口商,以及另外一些非正式入口的途径进入香港,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的确不能够排除,源头方面会否在未进口前(已出现)。因此,食安中心决定停止有关入口,我相信在这个阶段来说,是基于保护香港人食物安全的一个决定。当然,我们往后无论在香港,或与台湾有关当局也应该要合作,找出真正污染源头。另一方面,我也说过,我们其实亦关注到,如果是正式入口,若中间有任何环节抵触了现有法律,我们也会考虑依法处置,但有另外一些途径,例如网购或其他方法,其实现在未有一个很有效的堵截情况,这方面也值得检讨。

记者:(有关居于食水含铅量超标的荣昌邨居民感染退伍军人症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名病人身上(取得)的样本检验结果对退伍军人症呈阳性反应。但暂时来说,我们还需要等待在这名病人入住的病房和其他环境,包括他的家居,有没有办法找出退伍军人症细菌的源头,才可以作下一步结论。

记者:(有关受食水含铅影响的屋邨的居民验血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直至现在为止,受食水含铅影响的屋邨中已有超过2 500居民登记接受血液检查。我们已经为大约1 200名居民检查,当中有900人的检验结果较早前已经分批公布。这两天应该会有第四批大约300名居民的验血结果,接着还有千多名居民已经排期接受血液检测。虽然医院管理局已调动抽血人手、把血液样本送往外国检验和在香港引进手提式检查仪器,但我相信验血的总流量仍然受到一定的限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