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访残疾人士院舍(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到访一所位於葵涌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亲身了解参与买位计划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运作。

  张建宗得悉该院属高度照顾的残疾人士院舍,亦兼收需要低或中度照顾的院友。目前该院逾半院友为需要高度照顾的残疾人士,其中有62名院友透过社会福利署(社署)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入住。

  张建宗到护理院各层参观时,除了与院舍的主管、社工及职业治疗师交谈,了解院舍的运作和提供的训练活动,又向院舍的保健员、护理员及助理员了解他们在残疾人士护理技巧方面所接受的培训。

  张建宗说:「为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升服务水平、增加受资助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并协助市场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服务选择,社署於去年十月把为期四年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常规化,同时把每间私营院舍可获买位的数目由认可宿位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提高至百分之七十。截至本年六月底,有九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参加买位计划,共提供450个宿位。」

  张建宗表示,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纾缓残疾人士轮候院舍服务的时间。当中,在立法会休会前赶及获财务委员会通过的两个大型项目──在屯门小榄医院旧址及观塘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旧址兴建综合康复服务大楼,分别可提供1 150及300个住宿名额,将令现有资助宿位名额(12 820个)增加逾一成;而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亦会提供约8 000个康复服务名额,当中约2 000个是住宿名额。

  他补充说,为提升院舍员工在照顾残疾人士的技能,社署已邀请各培训机构按相关规定开办一系列训练课程。残疾人士院舍牌照处已根据《残疾人士院舍规例》,为超过2 300名完成训练课程的学员注册为保健员。



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