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香港旅游业」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八月五日)发表有关「香港旅游业」的《研究简报》。

  旅游业包括入境及外访旅游,是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入境旅游占旅游业对本地生产总值贡献和所聘用人数相当比重。

  二○一○年至二○一三年间,访港旅客的年均增长率达16.4%。然而,二○一四年的相关升幅放缓至12.0%。二○一五年上半年放缓的幅度更为明显,期间访港旅客人次仅微升2.8%,这是自二○○九年第三季以来录得最缓慢的升幅。其他指标(例如访港过夜旅客人次、零售业销货金额、酒店实际平均房租,以及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均表现逊色,更呈现不同程度的跌幅。

  本地入境旅游的不景气,主要是反映内地访港旅客增长放缓的情况。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先后放宽签证安排,以及当地货币兑美元贬值,均可能是导致内地访港旅客流失的诱因。

  近期入境旅游持续疲弱,突显香港需要开拓多元化的旅游客源市场和旅游产品。有建议认为香港应发展更多旅游景点、推出有效措施吸引更多商务旅客访港,并推动邮轮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自香港迪士尼乐园在二○○五年开幕后,香港在推出受旅客欢迎的新景点上无以为继。相反,新加坡自二○○八年起几乎每年都有新旅游景点相继落成,韩国则将人气韩流剧集/电影的拍摄场地开辟为新旅游景点。

  在商务旅游方面,香港的过夜商务旅客人次近年有所增加。然而,香港面对其他亚洲城市的激烈竞争,这些城市为了发展成为亚太区会展旅游之都,相继推行更为积极的措施。相比之下,香港没有推出任何特定奖励计划,推动会展旅游业的增长。

  在邮轮旅游方面,近年耗资八十二亿港元兴建的启德邮轮码头,在方便旅客往返码头与市中心的交通安排仍有待改善。这个局限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因为拟议的环保连接系统仍在规划及评估阶段,该系统包括利用环保公共交通工具连接启德邮轮码头和附近的港铁站的设计。

  这份简报是二○一四/二○一五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六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於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415rb06-hong-kongs-tourism-industry-20150805-c.pdf阅览。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