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一带一路」与香港的机遇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八月五日)出席「一带一路」与香港的机遇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感谢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邀请我今日参加这个论坛,并就「一带一路」与香港的机遇分享我的看法。

  中央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是推动跨境区域合作的宏大愿景。「一带一路」主张通过推动区内国与国之间的基础建设,以达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这五通,实在是推动地区经济融合的长远蓝图。通过推动经济融合,可以带动整个地区的资金互通及投资需求,从而提升地区整体的竞争力。

  那么香港的行业可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蓝图呢?在过去三十多年,香港的经济发展一直受惠于国家经济的改革开放。在下一个三十年,我相信香港将受惠于整个「一带一路」地区经济的合作及开放。通过了解「一带一路」地区的运作及特点,我们可以结合香港的优势,创造新动力,发挥香港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角色。

  今日我主要集中讲「一带一路」如何带动地区的发展,以及整体如何影响地区的金融市场和香港本身的金融机遇。稍后,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进一步阐述香港不同行业可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

  正如刚才提及,「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算,二零二零年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建设投资需求,高达7,300亿美元。当然现时已建立了数个基金或资金池,例如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等,希望提供资本,但这些资本远远不及所需要的基建投资需求,因此整体而言仍有庞大的融资需求。基建项目不但投资额大,回报周期亦较长,故亚投行的成立对发展区内基础设施有重大意义。

  香港拥有融资及资产管理专业人才,需要就着基建的需求去发展金融项目。香港的融资实力亦是不容置疑的,以证券市场为例,我们的股票市场是全球其中一个首屈一指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中心,香港本身亦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将来发展为基建项目融资时,相信可以推动亚洲及香港的债券市场发展,在债券融资需求的带动下,我们可以吸引国际长线投资者如保险公司及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亚洲及香港的债券市场。金融机构亦可成立专注基础建设的投资基金,发挥融资及投资的功能。

  此外,「一带一路」涵盖不少伊斯兰国家,预期伊斯兰金融在融资方面将担当更重要角色。过去多年来,特区政府一直努力发展伊斯兰债券市场,包括在法律框架及市场推广上下了很多工夫。当然,万事俱备都需要市场需求配合,我相信在这方面的投资将来会有回报。我们已分别在去年及今年发行了两批伊斯兰债券,投资者热烈的反应,正说明透过香港的平台发行伊斯兰债券是可行的集资方案。

  除了融资方面的优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要性将会增加,而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也将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而提升。随着内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人民币的使用会越来越普及,有利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一带一路」的倡议除了令地区内国家之间的基础建设及贸易流通外,亦有助加强亚洲地区金融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金融市场必然是服务实体经济,贸易往来和投资需求能带动这些地方投资及融资的需要,从而建立一个更紧密的亚洲金融市场,这对香港有很大的帮助。亚洲区金融市场的融合相对其他地方,包括欧洲、美国等为小,因此,随着更多区域的金融合作,可以增加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功能,有助稳定亚洲区金融市场,亦令亚洲的储蓄可以应付本身需要。

  因此,香港目前一些拥有优势的行业,自动会获得不少机遇。例如:因香港面向整个亚洲,各地对香港财富及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亦会增加。香港作为亚洲最具规模的资产管理中心之一,有充分条件吸纳「一带一路」带来的财富及风险管理服务需求。我相信香港无论在财富或基金管理,以及私募基金的发展,均可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需要。

  「一带一路」除了是区域发展项目,亦是国家发展策略,以及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台阶,我相信在政策带动下,内地企业将积极「走出去」,扩充海外业务。香港特区政府在金融定位方面,一向希望香港能成为国家企业、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平台,我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下,此平台会更加广阔。香港过往的政策也是循此方向着手,其中一个例子,便是促进香港成为企业财资中心,而我们将在下个立法年度提交条例草案修订《税务条例》,以协助企业在香港成立财资中心。

  在保险方面,我们为配合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推动内地企业透过使用专属自保,享受规模经济的优势减少保险费用,把风险适当地分散,完善其风险保障。香港拥有高质素的专属自保管理人才,以及精算、会计及法律等配套服务。在二零一二年六月,中央政府亦公布一系列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内地机构在香港设立自保公司,完善其风险保障机制」。

  直至目前为止,不少国内企业已充分掌握香港的优势,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例如: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及中国广核集团已先后在香港成立了专属自保保险公司。

  上述例子可说明,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一个方式去管理在海外的风险、财资及营运,而香港有能力担当此角色,但当然香港需要在政策和税务方面作出配合和支持,亦需与中央政府不同部委进行沟通,才可把握此机遇。

  「一带一路」的机遇可带动国内企业将海外业务的营运中心设在香港,使香港成为国内企业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跳板。我很高兴中国银行宣布计划向子公司中银(香港)出售东南亚资产,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将中银(香港)发展成区域性银行,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总体而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物流中心,一直努力拓展金融基建配套、创造软硬件的优势,我认为「一带一路」概念有助推动经济融合,而香港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必定可以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香港只需专注在几方面的优势,就是加强对外区域的联系,利用我们在地理上及其他的条件,担当联系人的角色,并集中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提供服务,从而加强我们作为区域枢纽的角色。

  多谢各位!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