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副署长黄仲良、徖生署副署长黎洁廉医生、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和医管局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顾问医生王绍明今日(八月三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是张炳良教授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

  就二○一一年、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屋屋恏有系统抽样验水,我们至今已完成了八个屋恏(项目)的水样本化验。当中,除了牛头角下恏一期发现有超出世徖(世界徖生组织)标准的水样本,即上星期我们公布的130个样本中有六个,和有水管焊料含铅外,今日我们再发现东汇恏、红戛恏二期及石硖尾恏二期均有超标水样本,亦有发现水管焊料含铅。结果如下:

* 东汇恏牵涉到共两幢的住宅楼宇,约1 300户,52个样本中有四个超标;
* 红戛恏二期共有三幢的住宅楼宇,总共约有1 900户,74个样本中有16个超标;
* 石硖尾恏二期有两幢的住宅楼宇,约1 500户,59个样本中有五个超标。

  稍后房屋署应耀康署长会向大家介绍相关的应变措施和跟进主要承建商的情况。

  自从上月十日我们公布了启晴恏有食水含铅量超出世徖标准后,房屋署联同水务署人员为其他公屋屋恏进行有系统抽样验水,到今天为止是涉及21个公屋屋恏的25个项目,当中连同今日我刚才所说的,有七个公屋项目发现超标水样本,并同时亦有发现有水管焊料含铅。稍后我们会派发一份总表,给大家参考。

  往下去,在其余五个(屋恏项目)亦是於二○一一年、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屋屋恏抽样验水后,我们会接为二○○五年至二○一○年等较早期落成的屋恏分批验水,争取在两个月内完成;详情我们会稍后再作公布。

  目前而言,我们不能低估任何风险,但也吁请居民不要过分恐慌。政府一定会把居民的安全食水供应和健康放在首位。对任何发现有食水含铅量超标的屋恏,我们会采取积极的应变和补救措施,亦会尽量缩短对居民造成不便的时间。

  我们不能排除将来或会再有个别屋恏发现食水含铅量超标。无论原因为何,责任谁属,如何追究--这都是现时已经成立了的专责小组、房委会检讨委员会和将来会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追查和跟进--但是,即时要务,一定是首先要解决受影响居民的安全食水供应问题和为属高风险类别人士安排验血和作健康跟进。

  面对当前的食水含铅风险事故,政府、业界和社会各方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必须要以风险为本,沉应对。政府相关部门须有系统地进行抽样验水的工作,并为高风险类别人士进行验血。承建商也须要以积极和及时的回应配合善后工作,市民则应特别注意如何妥善处理饮用食水,例如我们在健康指引内提醒市民,当长时间没有用水后,应先行(放水)冲洗一段时间,并应该饮用和食用取自冷水龙头的水。

  就受影响屋恏来说,全面更换喉管是最彻底的做法,但这当然会涉及大量工程,对当前已紧绌的建造业人手构成进一步的压力。我们希望尽量不会影响既定的新公营房屋兴建计划,但看来更换喉管工程需时较长,因此我们是更需要善用很多的短期性、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包括滤水器的装置。当天台水箱拉喉到每一楼层及安装滤水器到位后,我们需要检讨现时派发樽装水的安排;稍后署长会作较详细的讲述。

  我亦想趁这个机会跟大家说,现时房屋署、水务署、政府化验所、徖生署,以及医管局的人力资源皆处於紧张的状态,不同岗位的前线人员均疲於奔命。我们已增购测试仪器及适当地利用公营部门以外、以至海外的服务,从而增加验水验血的能量,但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不会轻率行事,要确保抽样和化验工作及程序的可靠性。

  最后我想说,在当前相当快速变化的工作当中,有时的确在资讯上和回应居民及议会的疑问方面,会有所不足。我们希望社会上多多包涵,给予我们多些时间和空间,先做好即时应变和善后的事情。至於追查和追究方面的跟进工作,当然我们也一定不会松懈的。

  接我交给应耀康署长谈谈一些具体的应变措施和跟进承建商的工作。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