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水务署副署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副署长黄仲良、徖生署副署长黎洁廉医生、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顾问医生王绍明今日(八月三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黄仲良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过去几日,大家很关注供水链装置的铅成分,今日我想藉这个机会跟大家说明。

  在记者会开始前,我们已向大家派发住宅内部供水系统示意图,展示典型的供水链。水来到屋界时会通过地下食水贮水箱,泵至天面食水贮水箱,再供应给用户。

  大家可以从图中看到供水链中有很多部件,它们通常在《水务设施条例》中称作「装置」,例如闸掣、水龙头、止回阀和减压阀等。由铜合金制成的装置,主要包括闸掣和水龙头;减压阀和止回阀则有些使用铜合金,有些不会。根据《水务设施条例》,铜合金装置须符合国际标准。这些国际标准容许闸掣等配件由很多类型的铜合金制造,并规定每种铜合金的成分,包括含铅的比例。这些标准在全世界广泛采用。只要合金装置的成分符合国际标准,就适合在食水供水系统内使用。

  事实上,水务署在食水输出滤水厂前会加入熟石灰,令水的酸碱值提高到8.2至8.8,即较为碱性,有效控制锈蚀情况,进一步减慢甚至防止铅释出。过往在供水系统内抽取水样办进行的测试,都发现只要整个供水链、水管焊接物和装置符合《水务设施条例》订明的国际标准,则所有水样本都符合世界徖生组织的标准,完全安全。

  另外,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在过去两星期一直在启晴恏和葵联恏拆除供水链内的水管、接驳位和装置,并取回实验室进行详细检测,调查今次食水含铅量超标的成因。我的介绍到此为止。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