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湾仔区全城清洁齐动手」和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日)上午出席「湾仔区全城清洁齐动手」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继政务司司长昨日启动「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后,今日有第一个区议会,由湾仔区议会响应这活动。这活动为期两个月,两个月的原因是足够在十八区轮流举办活动。我们希望这些活动可起示范作用和引起市民关注。因此,刚才大家看到我与区议会代表清洗街道,其实用意当然不只是我们每天可帮忙进行清洁工作,而是引起大家注意。在启动这活动后,稍后到九月许,我会启动一个行动,与十八区环境徖生委员会主席开会,主要是希望全城清洁行动恒常化,即不只是做一个活动,但这事并不容易。因此,我们可能要与区议会商讨后,看有什么在资源上或其他方面的配合,然后希望这工作能在社区层面深化下去。政府部门,包括现时参与这行动的八个政策局和十九个部门及有关组织,当然会继续全力配合,但最主要相信是由地区人士和组织帮我们继续把这活动推广下去。我们每天清洁垃圾当然可以,但最重要是我们不要把垃圾抛到一个不应该的地方,例如我们视察垃圾湾的启示也是这样。当然不是有人到垃圾湾抛垃圾,但我们看过那些垃圾,有百分之八十以上也是塑料垃圾,例如胶樽、发泡胶,甚至有些鱼网等,多数是旅游人士或市民在其他地方丢弃。我相信由於水流的关系,即使到一个相对远的地方游船河,然后把垃圾抛到海里,垃圾便会被水流带走。在香港我们也数出了很多湾,因为水流的关系,海上的垃圾会被水流冲到该处。我们今日现时身处湾仔这条街,更是因为我们不能在附近找到一个更近的地点做垃圾站。这点不是我们不想找,我们曾与当区总监商讨,过去不断努力希望在这里找一个地方,多设一个垃圾站,方便市民,但我相信不容易在湾仔找到一个(地方设)垃圾站,并获得当地居民赞成。既然如此,仍有些市民贪方便,晚上把垃圾放到一些没有那么多人到的地方,例如很小的街。食物环境徖生署的同事努力执法,但我们始终不能每晚凌晨三时也有执勤人员在那儿,所以始终形成一个空档,会令到有市民可以这样做。我相信最重要的是蒥民要明白,香港的蒥容环境,令大家生活得安居乐业,大家也要维持自己的一份责任,而且最重要的是,环境徖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这个活动虽然只是一个象征式的活动,但希望这信息能够呈现出来。

记者:(有关铅水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截至昨晚为止,我们的热线收到三千多个电话查询,即使是预约了验血人士,累计已经有一千九百名,估计接下来仍会有,因为一千九百名居民中,当然包括了大部分我们较早前三条受影响的屋恏,但是第四条受影响的屋恏,即是牛头角下恏到现在为止只有四百多名居民登记,但我们掌握的资料,属於那三类较容易受影响的人士中,单计牛头角下恏,可能都超过八百人。因此,我预计单是这四条恏,仍可能有数百名未登记要验血的居民,累计肯定超过二千人要验血。随有关部门继续扩大全香港其他屋恏的验水,我们亦很难说不要预备可能有其他屋恏会受影响,所以现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徖生署是很紧密地进行工作,一方面要服务这些已登记的人士,另一方面亦要做好准备工作,预计可能陆续会有更多人士需要验血。今日来说,医管局化验室的化验能力是大约每个星期进行三百个,若我们送样本到外国化验室进行检验工作的做法证实是顺利,我们亦不排除会将更多样本送往别处,但更为实际的方法,是我们现在购买一些手提式的化验仪器。但我想说清楚,这些手提式化验仪器不是表示我们每一个人很简单拿仪器到处走便可以抽血检验。这些手提式仪器,仍然需要专业人士操作,而且我们整个抽取血液样本的过程,需要在医疗环境下进行,确保抽取样本是正确的,即使是盛载血液样本也是一个特别的樽,过程中的标签、样本运送,以及储存状态等也是很重要的事宜,完全没有空间可以出错。因此,在购买这些仪器后,不表示我们派一些人员拿仪器四处检验便可,仍会维持现有安排,居於受影响屋恏,属三类较容易受影响类别的居民,可致电徖生署热线,透过热线预约时间,只不过医管局会随越来越多人需要,启动其他医院,本星期是集中在玛嘉烈医院,进行化验。今天应该有两批为数大约一百的市民会(分上下午)到玛嘉烈医院验血,因此本周末也应有三百人验血。稍后会有伊利沙伯医院和其他医院加入这行列,希望能逐步扩大我们抽血服务的数目。然后,若我们能够同步扩大化验室的容量和抽血的流量,我们便可以希望能够将每个星期能够检验的血液样本数目,由三百个提升至四、五百个,甚至更多,我们希望整个工作能进行得快些。

记者:(怀疑受铅水影响而发展迟缓的儿童接受治疗会否影响正常服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当然担心这些服务会否影响正常服务。大家看到我们无论在抽血方面,还是小朋友做体能和智力发育的检测,我们也尽量希望安排不影响正常服务。现时在小朋友方面,我们安插在正常服务时间当中,当然要这些服务时段都有空位我们才能安插下去。但由於第一次是特别安排,因此他们会较正常快。除了第一次的安排较特别外,接是视乎每名小朋友的检测结果和临床状态,然后跟随正常安排。当然,若他的情况属我们较担心的类别,也会较正常快。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