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清洁香港运动、中东呼吸综合症及港大任命副校长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一日)出席「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起动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说说清洁香港运动。由政务司司长率领,八个政策局和19个部门和机构合办的清洁运动由现在开始,为期两个月。在这两个月内,除了各部门之间会加强协作外,地区代表为我们搜集得来的一些特别的卫生黑点,我们会特别清理。我们亦希望发动在社区内,包括区议会和社区组织,大家一起在各地方尽力清洁香港,令到香港市民提高其个人、家庭和社区卫生的概念。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不断受到各种传染病的威胁。季节性流感的夏季高峰期刚刚才过去,现在我们亦要同时预防其他传染病,包括登革热。因此,这是很重要的。在这次清洁香港的活动,我们亦会针对如司长所说的一些长期难题,例如一些「三无大厦」、私家街,或一些我们难以清理的建筑废物,甚至是司长所提及,我们前几天去看过的一些海岸垃圾,我们也会特别处理。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这不是一个只维持两个月的清洁行动,因此在这个清洁香港运动展开后约个多两个月,我会继续与18区的食物及环境卫生委员会的正、副主席举行会议,商讨如何把清洁香港的精神和行动持续下去,成为市民恒常的习惯。

  另外,我亦想说说,由今年六月八日开始,因应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的发展,我们把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级别由「戒备」提升为「严重」,并同时向市民发出旅游健康建议,提醒市民若无重要事项,应避免前往韩国,主要因为当时韩国的社区爆发风险增加。在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密切监察包括来自中东和韩国的旅客,以及如有任何人士出现发烧或相关征状,我们会把他们隔离,然后进行测试。到现在为止,除了早前一名经香港到内地的旅客被确诊的病例外,在香港并无其他确诊病例。到现在为止,最后一个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确诊病例,病人是由七月三日开始接受隔离,至昨日为止,已有28天。因此,今早我们确认韩国卫生当局已再无新确诊病例后,随即于早上把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应变级别由「严重」调节为「戒备」,医院内的戒备措施亦会相应调节。保安局亦已撤销对韩国的红色外游警示。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在中东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亦会保持把在中东地方旅行回来后出现发烧或上呼吸系统病征的人士,列为需要监察和测试的对象。

记者:特区政府是否可以已经肯定南韩的疫情已告一段落,若未来再出现一些零星个案,将会如何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若出现零星个案,我们仍然会按照现在「戒备」级别的应变措施去处理。我们已经针对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进行了两个潜伏期的观察,其间并没出现新病例,我们暂时来说,应该可把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视为已经停止传播。当然,任何时间,由于中东的疫情其实仍然持续,所以若仍有到过中东的旅客返回任何地区,包括韩国和香港,若有关旅客在中东地方感染该病,他仍然可以回来。我相信,现在无论是韩国或香港的卫生系统,均会保持高度戒备。对于曾前往中东受影响地区旅行的人士,若回来出现发烧或呼吸系统病征,我们同样会进行健康评估,尤其会问清楚他们曾否接触骆驼或其他野生动物。若有需要,会进行隔离及测试。

记者:(有关韩国对香港发出因应季节性流感的警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韩国对香港发出因应季节性流感的警告,这是韩国当局的权力和工作范围,这由韩国卫生当局处理。我们会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络,把香港季节性流感的情况向他们通报。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季节性流感夏季高峰期其实已经回落。

记者:(有关为何参与清洁运动的八个政策局中有四个没出席今日活动,以及会否与其他官员落区清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有八个政策局和19个部门及相关机构协同,其实每个政策局均有代表出席。

记者:会否落区清扫街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由现在开始,在民政事务处和区议会协作下,18区均会举办不同的清洁香港运动,而各司局长均会因应各区举办的不同活动,若是适当,也会考虑参加。

记者:香港大学学生星期二晚上冲进校委会会议室的做法,你觉得有否做错?你作为港大校友一份子,是否觉得校委会拖延处理任命副校长一事不理想?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认为,第一,香港政府一向秉持学术自由,所以学校内任何行政事务,包括委任高层人员,均是学校自主的。第二件事,香港是有言论自由的地方,每个人均有权利表达其意见。不过,我相信全香港市民也会同意,我们应该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