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一日)结束外访行程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袁国勇教授昨日辞去港大校委会成员,他表示觉得有不同政治势力影响港大,你觉得有没有这种事?

教育局局长:袁国勇教授在七月二十八日港大校委会会议受到冲击后辞任港大校委会成员,我尊重他个人的决定,但我感到很可惜。

记者:会否担心事件影响学术界的士气或学术自由?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想一想,校委会作为港大最高的权力机构,受到不必要的冲击而干扰正常运作,我们不希望看到。港大是香港一个有很高水平的学府,于国际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及评价,不应该受到这一类在校务上的各种骚扰,所以我很希望呼吁大学和各界人士尽量避免令港大在校务上受到不必要的干扰,给大学最大的空间,集中注意力、精神和能量,提升学与教和学术研究水平。

记者:事件会否影响香港学术界在国际间的声誉和动摇香港学术自由的基石?另外,之前教育局发声明谴责学生,这算是介入了事件?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回答了其中一个问题。大家看看,教资会的程序便览、现行机制和香港的核心价值,很清楚告诉我们院校自主、学术自由是我们珍惜的文化,我们尽量朝这个方向走,但学术机构亦因为每年受大量公帑资助,所以也要对社会问责,对于接近暴力语言和行为的冲击,我们觉得责无旁贷,需要提出来,以正视听,不希望大学的运作受到不必要的干扰,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谢谢。



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