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得悉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今日公布,决定在亚视的免费电视牌照届满后,其被撤销的频谱将会采用行政指配的方式指配。我们相信通讯局作出有关决定时,已清楚考虑相关因素。同时,我们亦得悉,通讯局决定倾向批准香港电视娱乐的申请,即该公司除可使用固网提供免费电视服务外,亦有半条数码频道,可以透过大气电波传送其免费电视节目,而通讯局会向香港电视娱乐(施加)一些附加条件。所以,换句话说,当相关频谱获指配后,香港便会有两家免费电视台能在大气电波提供免费电视服务。这对业界发展有帮助,亦方便香港市民接收这些免费电视节目,亦可有更丰富的电视节目让他们选择。

记者:为什么会用行政指配方式(指配频谱)?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频谱指配属於通讯局的工作范围,我相信通讯局已充分考虑相关的因素。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日通讯局的相关公布,会明白免费电视节目有其独特的功能,因此(通讯局)决定采用行政指配的方式。

记者:另外想问一问有关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刚刚公布数字,旅客人数按年和按月都下跌,接下来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增加……?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关於旅游数字,其实前两日我已经跟大家分享了七月份首二十六日的(访港旅客)数字,大家看到,整体来说是有跌幅的,亦看到内地旅客和非内地旅客的趋势有点不同的转变。我们要观察多一点时间,看看这方面的结构以及如何针对性地在旅游设施和不同措施方面,吸引更多高消费的旅客来香港。大家亦看到最近的「开心·着数大行动」和购物优惠大抽奖,都希望吸引更多过夜旅客来香港。

记者:有关免费电视牌照方面,现时奇妙电视(奇妙电视有限公司)的申请进度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奇妙电视原则上得到发牌批准。我早前向大家解释过,现在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让它在九月十五日前完成所需手续,我们希望有关机构尽快完成其工作。

记者:(通讯局)将半条频谱指配予香港电视娱乐,是否有半条留给奇妙电视?第二,附加条件是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频谱指配是通讯局的工作。大家看到今日通讯局的公布也有就余下的一条数码频谱作出表述,我不想在此补充,因为这是通讯局的工作范围。

  附加条件方面,根据以往(经验),例如以固网传送,因为没有使用大气电波,(所以)条件比较宽松。当然,如指配大气电波时,我相信通讯局会适当地引入附加条件。我相信有关机构即香港电视娱乐,会与通讯局探讨,而有关条款会在牌照中反映。

记者:就亚视的模拟频谱,局方是否仍然维持由香港电台接手其频谱?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所说的全是关於数码电视频谱。至於模拟电视频谱,大家也知道,我们现计划在二○二○年终止模拟广播。早前亦与大家介绍过,现时计划仍然是由香港电台将其数码频道的节目以模拟传送方式在模拟频道播放。谢谢大家。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