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通讯局批准延长临时指配额外传输容量予无帹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临时指配予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的多频网数码频道1.5 Mbps传输容量的指配期(临时频谱指配期)将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届满。通讯局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决定批准无帹的申请,把该临时频谱指配期延长四个月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即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免费电视)牌照届满日期)或通讯局指定的较早日期(若通讯局决定获延长的临时频谱指配期应在二○一六年四月一日前完结)。

  通讯局亦批准无帹申请,在上述获延长的临时额外频道容量指配期届满后,把「明珠台」由现时经其可使用的多频网容量传送,改为经其获指配的单频网频道传送,但批准条件是无帹必须履行在申请中作出的承诺,在把「明珠台」改由另一数码频道传送后,停止「翡翠台」和「高清翡翠台」同步广播的安排。

  在政府公布有关提供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的政策后,前电讯管理局局长於二○○七年把一条多频网频道指配予亚视和无帹,供两台平均共用,以数码模式同步广播四条模拟电视频道。二○一三年十一月,通讯局决定采取临时措施更改多频网频道容量共用的安排,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即亚视和无帹的免费电视牌照届满日期)期间向亚视收回多频网频道1.5Mbps的传输容量,并於该段期间把有关容量重新指配予无帹,让其继续以高清格式在「翡翠台」和「明珠台」广播。

  其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於二○一五年四月一日决定亚视的免费电视牌照不获续期,但把牌照有效期延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以符合法例要求。经考虑亚视的申述,通讯局已通知亚视,通讯局决定在其免费电视牌照届满后,撤销指配予亚视的所有广播频谱。通讯局今日决定采用行政方式,把将於二○一六年四月二日由亚视收回的广播频谱(包括半条多频网频道)指配予免费电视持牌机构,以提供持牌服务。

  通讯局考虑到现时指配予亚视的多频网频道容量将於二○一六年四月二日才被重新指配予日后的频谱受配人,故在此日期前该频谱受配人不能运用临时频谱指配期所涉及多频网频道1.5Mbps的传输容量作任何实际用途。为确保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期间,有关的传输容量能得到有效使用而不会遭闲置,通讯局决定批准无帹的申请,把临时频谱指配期延长四个月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即经修订的亚视免费电视牌照及频谱指配届满日期,又或通讯局指定的较早日期(如通讯局提早把有关传输容量指配予另一家免费电视持牌机构)。

  通讯局发言人表示:「短暂延长临时频谱指配期的安排符合通讯局根据《电讯条例》第32G(1)条促进无线电频谱作为香港公众资源的有效率编配和使用的法定职责。」

  就无帹提出申请,把「明珠台」由现时经其可使用的多频网容量传送,改为经其获指配的单频网频道传送,通讯局认为有关改变不涉及指配任何额外传输容量予无帹,并可让无帹在获延长的临时频谱指配期届满后,继续以高清格式广播全部五个节目频道。此外,无帹在申请中承诺,在把「明珠台」改由另一数码频道传送后,停止「翡翠台」和「高清翡翠台」同步广播的安排。经考虑后,通讯局决定批准这项申请,在无帹获延长的临时频谱指配期届满后生效。

  发言人说:「通讯局须强调,批准这项申请的条件是无帹必须履行承诺,在把『明珠台』改经其单频网频道传送后,停止『翡翠台』和『高清翡翠台』同步广播的安排。就此而言,通讯局就无帹的续牌申请进行公众谘询以收集公众对无帹服务表现的意见时,有公众批评上述同步广播的安排。无帹承诺停止该项安排是对观众关注的正面回应,观众应会欢迎因停止同步广播而增加的节目选择。」

  发言人补充:「无帹应在临近实施有关安排时宣传改变频道安排的日期,让观众可於他们的综合数码电视机和解码器重新搜索频道,以继续接收『明珠台』的广播。」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