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火花!一百之后」展览制造演变和顿悟(附图)
**********************

  长达两年的「火花!」系列以「火花!一百之后」展览作结,由今日(七月三十一日)至十月十八日於油街实现举行。究竟艺术家在一百周内有什么「演变」和「顿悟」?

  客席策展人郑怡敏(阿金)早於二○一三年九月,已在油街实现设置了打卡钟,并开始为期一百周的计划,让艺术家在计划期间到油街实现作定期记录,实现他们创作的持续性和承诺。参与艺术家陈佩玲、朱耀炜、卢可儿、莫颖诗、魂游、黄荣臻和袁进於一百周内,围绕油街实现及附近环境作长时间的定点记录及持续创作。他们选取不同的切入点,各自邀约社群或个人共同参与创作。

  陈佩玲透过两年来每星期一次的观察,以古老的蓝晒印相法,利用阳光和时间创作《油街100样生态》。她於展场设置研究工作室,陈设被塑造的非自然物象,引领观众和艺术家一同探索人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

  透过朱耀炜的《艺术自动售卖机》,参观者早於二○一三年九月以十元投资一件香港本土艺术作品,并获得一个可於二○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后实现愿望的机会。艺术品将金融市场的期货概念放进艺术家的创作模式。

  卢可儿在创作《一传十,十传百》的过程中不断演变。她将集合得来的资料,转化成一个由声音及文字组成的大型猜谜空间,鼓励参加者找出新旧油街艺术空间的联系。

  莫颖诗邀请了一百位嘉宾,将他们心目中的「油街实现」与一个从未踏足「油街实现」的陌生人分享。凭借嘉宾们的材料,透过混合媒体,在展场内建构出一个根据不同民意规划出来的「油街实现」,作品名为《我不入油街,谁入油街?!──你的油街「实现」100讲》。

  魂游每月随不同的香港艺术家研习绘画艺术,并按这些艺术家所提供的故事或记忆,在北角区内选取不同的地方作户外写生,重新认识自己熟悉的社区。作品於《像艺术家一样画画──有排(牌)写生:艺术品外借计划》内展出。

  透过三个有关北角的故事──月园游乐园、北角旧楼里生活的父亲和北角油街的时间囊计划,黄荣臻以《Untitled》表达「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微妙关系。

  《7.2°》艺术计划是袁进为期两年的社区观察计划,在油街实现半公里范围内进行,她选取了三十六个观察点,并邀请社区人士共同参与和完成计划。

  「火花!一百之后」为「火花!」展览系列的压轴,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油街实现筹划。展览系列包括七项展览,由七位本地年轻优秀策展人联同设计合作伙伴叶小卡,策划多项探讨和推广艺术融合於寻常生活的展览。整个展览系列旨在鼓励不同形式的创意在油街实现实践,并为本地艺术家提供既开放又具实验性的创作平台。

  油街实现位於香港北角油街十二号。有关详情,欢迎浏览油街实现网页: 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oyip_sparkle_after100.html或致电二五一二 三○○○查询。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