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致力推动社群参与及提高道路安全
*****************

   警务处行动处处长刘业成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二○一五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警方一向重视警民关系,会继续加强与不同团体及界别的联系,推动青少年、长者及非华裔社群参与,以强化社区对警队的支持和合作,让警队可继续保持香港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就青少年群组,警队透过「少年警讯」安排多元化活动、课程及训练,帮助青少年装备自己,发展潜能,培育他们成为青年领袖及社会灭罪伙伴。

  长者社群在过去几年亦持续扩大。有见及此,警队去年成立「耆乐警讯」,提供一个有效平台,加强长者防罪及道路安全意识之外,亦让他们老有所为,藉此平台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这支新力军成立至今,会员人数由二千三百三十人增至四千九百七十人。 

  此外,警队透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警队义工的宝石计划及喜马拉雅计划,推动非华裔社群参与及融入社会,以及提升他们的中文语言能力。过去一年,共有十九位曾参与有关计划的非华裔人士成功投考及加入警队,分别成为警员、辅警及社区联络助理。警方亦在十个有较多非华裔人士聚居的分区的警署报案室实行「裔意通」计划,以电话会议形式为到警署求助的非华裔报案人提供七种常用的非华裔语言即时传译服务。

  至於内地访客在港犯案的情况,今年首六个月到港的内地访客共有约二千二百七十三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约一百零四万人次。因犯案被捕的有六百八十四人,较去年同期减少四十一人,涉及的罪行主要是店铺盗窃、杂项盗窃及诈骗。

  今年首六个月有二千零六十名内地访客因涉及色情活动或性工作被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二百零六人;因涉及非法劳工有关的罪行而被捕的有九百七十一人,较去年同期上升三百三十八人。
 
  刘业成说:「警方与各执法部门会继续以三层行动策略,包括各入境口岸采取有效的审查措施及执行针对性联合行动,打击内地访客在港从事非法活动。」

  道路安全方面,二○一五年上半年的交通意外数字为七千八百一十八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二十宗。致命交通意外则有六十五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二十六宗。死亡人数则为六十六人,其中四十二名为行人,包括二十七名长者,较去年同期十八名长者的死亡人数增加九人。

  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方面,二○一五年上半年有一千二百六十九宗,较去年同期上升六十五宗。当中约有八百零四宗发生在单车径、单车公园、游乐场或空地等,四百六十五宗发生在马路上。

  除了因为行人胡乱过马路外,司机驾驶不专注亦是导致意外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涉及司机驾驶不专注的交通意外有一千七百八十八宗,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百分之二十三,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六十五宗。

  他总结说:「为提升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警方将继续针对较严重和较常干犯的交通违例事项采取优先执法行动,并以『单车安全』、『长者行人安全』及『专注驾驶』作为宣传教育的主题。警方会加强向社区中心、租赁单车店铺及不同单车会等,宣传单车安全讯息,并透过『耆乐警讯』成员的影响力,加强宣传及教育长者行人安全。」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