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五年上半年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
******************

  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处长罗梦熊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整体罪案数字较二○一四年同期轻微上升。

 
  罗梦熊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记者会上回顾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时表示,今年首六个月,整体罪案有三万四千零三十四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一十八宗,轻微上升百分之零点三。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五年首六个月共录得五千二百九十七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点二。

  今年首六个月录得上升的罪案有店铺盗窃、诈骗、勒索及强奸。

  二○一五年上半年共录得四千九百六十一宗,与去年同期比较,升幅百分之十五点三。受害商铺主要为超级市场、销售保健美容产品连锁店及便利店等。

  二○一五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四千八百七十五宗诈骗案,较二○一四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五。升幅主要来自社交媒体骗案和电话骗案。

  社交媒体骗案由去年上半年的四百六十六宗上升至今年同期的九百四十宗,升一倍多。损失金额约二千八百六十万元,跌幅约百分之三十三点五。

  罗梦熊说:「最近骗徒改以先盗用事主朋友的其他社交媒体应用程式帐户,以短讯向事主讹称失掉其电话号码并要求对方提供,其后向事主要求代收验证码,再盗用事主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式帐户去行骗事主其他朋友。」

  「警方呼吁蒥民不要尽信网上传来的短讯,亦不应该轻易将个人资料外泄,有需要时应直接致电对方求证。警方会继续与有关应用程式公司商讨改善保安漏洞的措施,遏止此类骗案的升势。」

  电话骗案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一千三百七十宗,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三。损失金额为四千六百五十六万元,升一点四倍。全部以「虚构绑架」(九百二十九宗)、「猜猜我是谁」(二百四十一宗) 及「假冒内地官员」(二百宗)的三类手法犯案。当中「虚构绑架」及「假冒内地官员」有明显的升幅。

  该类案件事败率约七成半。当中除了透过不同渠道传递防罪讯息令市民提高警惕外,银行、找换店或汇款店职员主动提醒受害人亦有效防止受害人蒙受损失。

  罗梦熊说:「近月来,『假冒内地官员』的电话骗案有显著上升。今年首六个月录得二百宗,较去年同期上升一百九十六宗。由七月一日至二十八日,警方已收到七百二十九宗报案,其中二百六十三宗被骗款,损失金额达八千五百四十万元。骗徒先以速递包裹内发现违法物品为借口,讹称受害人触犯内地法例,并将电话转驳至其他声称为内地公安或司法机关官员的同党。骗徒会以证明受害人清白为借口,要求受害人提供大量个人资料;或要求直接将款项转到指定内地银行户口;又或由假冒警务人员的骗徒直接交收款项。当中亦有骗徒指示受害人入住酒店以及断绝与外间联络作逃避追捕,从而直接向其家人骗取绑架赎金。」

  「警方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此类案件,并正与内地执法部门紧密联系打击这类电话骗案,亦将透过不同渠道继续加强宣传,希望市民除了在接到可疑来电时保持冷静外,亦要时刻注意保护个人资料。无论是速递公司、中联办或香港政府机构均不会将电话转驳到内地公安机关。内地公安机关、中联办亦不会要求事主交保证金。如有任何怀疑,市民应该即时向警方报案。」

  勒索案方面,二○一五年上半年录得六百四十三宗,较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二十一宗,有关升幅全部来自「裸聊」。今年上半年有五百零六宗「裸聊」案件,升幅约六成。损失金额约一百六十万元,升幅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二○一五年上半年有四十一宗强奸案,比去年同期上升十九宗。被陌生人强奸的案件有两宗。涉及受害人酒醉后被强奸的案件有九宗。共有三十九宗案件已被侦破。

  今年首六个月录得跌幅的罪案包括杂项盗窃(下跌百分之七点二)、伤人及严重殴打(下跌百分之六点五)、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百分之十六)、严重毒品案(下跌百分之十一点七)、爆窃(下跌百分之八点九)、刑事恐吓(下跌百分之七点五)、劫案(下跌百分之三十三)及非礼(下跌百分之九点八)。

  此外,罗梦熊在记者会上简报了凶杀案及青少年犯案的情况。

  二○一五年首六个月共录得十一宗凶杀案,较去年同期下跌两宗,其中三宗涉及家庭暴力,两宗涉及亲属间的凶杀。八宗已被侦破。

  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体数字继续保持下跌趋势。二○一五年上半年有二千二百七十人被捕,跌百分之零点七。他们多数干犯店铺盗窃、伤人及严重殴打、杂项盗窃、严重毒品罪行及非法会社罪行等。

  罗梦熊总结说,二○一五年上半年的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警方会继续针对上升罪案类别采取执法行动。警方亦呼吁市民和相关业界人士保持警觉,并继续加强警民合作,全力打击罪案。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