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卫生署首席医生梁静勤、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和医院管理局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顾问医生王绍明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高永文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在上一个周末,即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我们安排共609位居住在受影响屋邨,而且属于较容易受影响类别人士,前往联合医院及玛嘉烈医院抽血,以便检测他们血液含铅水平。

  今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完成了其中314位启晴邨居民的血铅水平化验,当中291位居民的血铅水平正常,但有23位市民的血铅略高于正常水平,他们的血铅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铅量5至10微克,有潜在风险。这23位血铅水平略高于参考值的居民,其中17位是六岁以下的儿童,一位是约十五岁的青少年,四位是正在哺乳的母亲,以及一位孕妇。医管局和卫生署的同事正在同步通知上述23位人士或他们的父母(关于他们的验血报告),医管局亦已启动早前向大家报告的跟进方案。

  根据医管局专家订定的应对措施,卫生署和医管局会跟进这些人士和这些小朋友的健康情况。我们正安排上述17位血铅水平略高于正常水平的六岁以下儿童在八月四日开始,分批在正常工作天到卫生署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让专家评估他们的发展情况。

  因应刚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宣布的验水结果,我们会为居住在牛头角下邨(第一期),属于较容易受影响类别人士安排验血。该邨的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的电话热线2125 1122。我们亦因为今日公布这消息,特别延长热线的服务时间至晚上十一时,平日这热线的运作时间是由早上九时至晚上九时;周末则至晚上六时。我们当然可为致电热线的市民提供健康资讯,亦会为这些居民登记预约医管局的验血服务。

  正如我在较早前向大家交代,由于医管局服务受到的压力,我们会视乎情况发展,在不影响服务和其他病人的同时,研究增加抽血服务的不同可行方案。同时,医管局亦已积极研究增加化验室验血的容量。现时我们已把上星期抽取的其中150个样本送往外国化验室进行检验,应会在下星期有报告。医管局亦会在未来数星期开始引入新验血仪器,这些手提式的验血仪器可做初步筛选,减低化验室的检验压力。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