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徖生署首席医生梁静勤、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和医院管理局威尔斯亲王医院中毒治疗中心顾问医生王绍明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张炳良教授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

  房屋署联同水务署正分批为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落成的公屋屋恏进行有系统抽样验水,并把早前有团体提出曾经自行验出有超出世徖(世界徖生组织)含铅量准则(所谓「超标」)水样本的屋恏首先进行抽验。

  至今日为止,我们完成了对牛头角下恏第一期、美东恏美仁楼和石硖尾恏第五期的水样本化验,这三个屋恏我们总共已检验了合共10座,涉及7 500户。

  结果如下:

* 牛头角下恏第一期五幢的住宅楼宇,我们抽验了130个水样本,发现有六个样本是超出世徖的(含铅量)准则。
* 美东恏美仁楼一幢(住宅楼宇),有27个(水)样本,是没有超标的发现。
* 石硖尾恏第五期共四幢(住宅楼宇),我们抽了73个水样本,亦是没有超标的样本。

  鉴於牛头角下恏第一期我们发现有超标的水样本,所以政府化验所人员亦是以快速测试器进行测试,显示该恏一些单位的水管焊料含铅。因此,为居民的食水安全和健康想,我们今日跨部门会启动相关的应急安排。

  稍后房屋署署长会向大家讲述详情,以及其他受影响屋恏的工作进展。之后高永文局长会跟大家汇报第三批验血的化验结果。现在我交给应耀康署长。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