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服务、保障外佣权益及《成报》劳资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第十一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后,就长者服务、保障外籍家庭佣工权益及《成报》劳资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前两日,在天水围发生了一名老人猝死、另一名老人失救的事件,你是否认为社署在老人政策上可以做多一点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时检视我们的服务水平及质素。这件事我们认为是单一的事件。这不是社署个案,即未有向社署求助的个案。但我们仍要汲取经验,看看在这些情况下,这些家庭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在支援上做多一点?我们亦会在几方面去考虑,例如能否起动邻居、社区的网络,多点关怀长者呢?也会想一想可否透过例如「平安钟」等设施让长者可以多些应用这些科技,如果遇到有困难的时候,可以求助等等。我们一定会全面探索如何可做好我们的工作。

  但整体上,我们近年其实是加强配合我们社区安老的政策,提供多了很多支援给一些在家中安老的长者,特别是在社区安老的长者。未来,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多做工夫,我们投放的资源亦多了。但始终(最重要)我们要多点关怀长者,如果大家的邻居中──特别是屋邨中──如有一些是独居的长者,或是身体有问题的长者,大家应多点照应,多点关怀,例如拍拍他们的门听听有没有「声气」等等。我们在这方面也会加强借助邻舍互助的精神,希望能深化我们的工作,尽量将这些不幸的事件减少,或者不要再发生。

记者:但是在低收入长者方面,其实政策上有什么是做得不够的?因为例如「平安钟」,对长者也有经济负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平安钟」,一般来说,如有经济困难的话,「平安钟」可豁免收费。「平安钟」基本上每个月涉及约一百元的租借费用,加上一点安装费用。但若遇上家境有困难的、低收入的长者──领取综援的长者其实政府已有协助他们──非综援的低收入人士若有需要的话,有关机构其实有些慈善基金可豁免、减免(费用)。这些支援是存在的,问题是长者一定要多些出声、多点求助。所以我们也会加强接触隐蔽长者,看看如何接触他们,防范于未然,早些带入社区。

记者:另外,昨日有一个贩卖人口报告(美国国务院《2015年度贩运人口报告》),特别强调了香港有剥削外佣的情况。其实在外佣政策上,社署或劳福局有否做得不足或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的外佣政策,其实报告中有些地方是有点偏颇,我们不认为报告反映香港的实情。事实上,我们在外佣的规管、保障等方面,跟其他地区相比,香港做得绝对不差。事实上,我们有些地方比很多地方做得更好,例如我们有推行了很久的最低工资,也有标准的雇佣合约,很多地方也没有的。香港在法治上做得不错,我们让外佣──不论是外地劳工也好,家佣也好──全部都可受到本地的劳工法例保障。很多地方纯粹是用一个合约的形式保障,而非本地的劳工法例,所以香港其实是走前了几步。个别的剥削事件当然很难避免,因为我们有三十多万名外佣在香港。但是,我们一定会严厉执法,不会纵容雇主。至于个别事件,你们也知道去年有一名印佣在香港(被虐),(法庭判处)其雇主的判刑是相当重。我们不会姑息任何不守法的雇主,但也一定要配合香港的机制。我们有一套透明的机制,也有我们的规定。所以,我希望任何方面在评论香港的外佣政策时,一定要顾及我们这些基本的、长期以来的保障机制是健全的。个别事件我们一定会跟进。

记者:局长,想问问《成报》清盘,也有员工担心之后未必获发工资。这段时间有没有向你们求助?局方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成报》的(事态)发展,劳工处正密切留意着。我们与员工保持沟通,亦与资方保持沟通,确保员工的利益充分受到考虑。我们一直也密切留意着。当然,若员工有需要的话,我们劳工处亦很乐意介入、协助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