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5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2015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招(玉芳)(副)省长、仇(鸿)(副)主任、佟(晓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2015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的开幕式。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招(副)省长率领的广东省代表团到香港来举办交流会,也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今天的活动。

  广东和香港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优势互补。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内地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广东省的土地和劳动成本比较低廉,吸引了不少香港工厂迁移至珠三角一带,带动了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亦推动了香港的经济转型,形成今天彼此的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在二○一四年,广东省和香港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二千三百亿美元 ,超过全省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广东向来是港商投资的集中地,截至二○一四年年底,港资企业在广东的数目,累计达到十三万家,直接投资额累计达到二千二百亿美元,超过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六成。

  广东省经济不断强劲发展,服务业日趋蓬勃。在二○一四年,第三产业占广东省本地生产总值的一半。

  广东省作为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一直以来都是香港服务提供者利用CEPA投资内地的首选地。不少CEPA下的开放措施在内地全境实施前,都是在广东省以「先行先试」的形式推展。内地和香港在去年十二月在CEPA框架下签署的《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广东协议》),亦率先在广东省落实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

  《广东协议》最大的特点,是首次采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创新管理模式,令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超越以往的CEPA措施。在《广东协议》下,内地在广东对香港服务业开放一百五十三个服务贸易分部门,占全部服务贸易分部门的百分之九十六(九十五点六)。《广东协议》已经在今年三月正式实施,让港商可以在各服务领域早先机,开拓广东以至内地的市场。

  特区政府感谢广东省政府各部门的同事为了落实《广东协议》做了大量的工作,便利香港企业到广东投资创业,当中包括推出新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和「工商登记制度」,简化审批手续,便利营商。我深信香港的业界一定会把握CEPA框架下的新优惠措施,为粤港两地经济持续发展继续努力。

  深化粤港两地合作是在国家层面推动的重要发展战略。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正式挂牌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为粤港合作提供了新动力、新平台。

  广东自贸试验区覆盖南沙、前海蛇口、和横琴特定区域,定位是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目标是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的深度合作示范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香港多年来作为广东省最大的投资者,对广东省有深入的认识,并且在广东省拥有广大的人脉和商务网络。我相信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必定能够为港商在不同的领域,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国家於今年三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说明了国家推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优势互补的策略,并推动内地企业「走出去」。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开放合作区的作用,深化跟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省政府也在上月初通报了《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配合国家政策,将广东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

  香港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可以积极为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策略上作出贡献。「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当中不少是人口庞大的新兴市场,与香港的互补性非常强,产生协同效应的空间很大,可以为香港带来大量的商机。

  我们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四项支柱产业,包括贸易物流、金融、专业服务和旅游,也有一些新兴产业,包括创意和科技产业等,都可以配合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发展战略,为国家作出一点贡献。

  透过遵从市场规律、可持续发展以及公平对待各地资金等三大原则,香港将可以在多方面配合「一带一路」的建设,把握区域经济融合的机遇。

  事实上,近年内地企业「走出去」,已经从过往传统模式,包括外地设厂、商品出口和海外上市等;逐渐迈向具规模的海外并购和全球战略布局。香港在不同领域上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协助广东企业「走出去」。

  首先,香港是国际商贸中心和航运中心,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和高效的物流网络。广东企业可以利用香港的国际网络,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建立合作关系。

  香港亦可以协助企业进行市场推广、打造品牌,和提升企业竞争力,无疑是广东企业跟国际接轨的最佳平台。

  香港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一流的资产管理服务,吸引世界各地资金前来寻求投资机会。香港可以为有意「走出去」的广东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包括国际市场投资、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债券融资、资产和风险管理等。

  香港在多个专业服务领域,包括会计、法律、管理等,都拥有大量具丰富经验的人才。广东省企业可以利用香港优质的管理、技术和专业人才,协助营运公司,向海外地区扩张公司的版图。

  香港采用国际商界熟悉的普通法制度,拥有完善的法制,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和仲裁服务,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协助完善海外业务的风险管理。

  总括而言,随「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加上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粤港两地的发展将会遇上前所未有的庞大机遇。我希望香港业界能够透过今次的交流会,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战略和广东省的发展方向,与广东企业在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加麹合作,达致互惠共赢。

  最后,我祝愿今年的交流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