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交谘会听取新巴士专营权的商讨进度及的士燃料附加费的研究结果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听取政府简介与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岛及过海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一))和新大屿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屿巴)商议为期十年的新专营权的最新情况,并听取政府汇报《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关於的士燃料附加费的《专题研究》的结果。

  城巴(专营权一)和屿巴的现有专营权将分别於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届满。交谘会主席郭琳广说:「交谘会知悉政府与两间专营公司就新专营权的商议进展良好。两间专营公司在现行专营权期间一直提供适当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自二○○八年以来未曾加价,并在现行专营权期间按乘客回馈安排拨出了合共约一亿七千九百万元提供票价优惠。此外,两间专营公司愿意继续投资经营巴士服务,当中包括在未来五年投资约七亿七千万元更换车队。」

  他续说:「委员欣悉两间专营公司同意全面采纳在二○一三年开展的三个专营权(即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龙运巴士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机场及北大屿山巴士网络))下新增专营权条款及相关的服务设施承诺,并会进一步在乘客资讯、政府规管及票价优惠三个范畴引入新增的专营权条款及就推行具体措施作出承诺,当中包括分阶段引入实时巴士资讯系统及更多票价优惠。交谘会会适时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就新专营权事宜作出建议。」

  另外,的士业界较早前建议引入的士燃料附加费,让的士在恒常的票价调整机制之外,另有渠道随燃料价格变动而额外收费。

  郭琳广说:「委员会知悉政府在处理的士收费调整申请时一向会全面考虑包括燃料成本在内的整体成本、整体收入、净收入状况,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整体而言能在市民和的士业界的期望之间取得平衡,行之有效。开征燃料附加费会把燃料成本直接自动转嫁於乘客,或会引起收费上的混乱及令乘客不免有『双重加价』的观感。而要厘定启动的士燃料附加费的燃料价格水平及附加费的确实金额,涉及相当复杂的安排及运算,不易取得各方共识,同时亦或会对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如专营巴士和公共小巴)造成连锁反应。」

  「委员会得悉,综合而言,政府认为引入的士燃料附加费机制并不可取,由燃料价格变动引致的成本变化问题应继续按现行的士收费调整机制处理。交谘会表示认同。」

  在研究在香港引入的士燃料附加费是否可行可取时,运输署曾了解十七个其他地方实施及不实施的士燃料附加费的经验。署方并在二○一四年第四季进行了调查,征求了的士乘客、司机和一些学者对建议的意见。

  郭琳广续说:「委员知悉其他地方的经验显示征收的士燃料附加费的做法并不普遍。而所收集的意见亦显示社会对建议有正反看法,而以反对居多。」

  下一步,政府将会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角色定位检视》部分研究的士的角色和定位。主要研究的议题为在顾及对其他公共交通服务的影响之下,探讨推出如豪华的士的新的士服务种类是否可行可取。在研究过程中,政府须顾及不同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和定位,以促进彼此优势互补,让市民享有便捷服务和合适选择。按照目前的工作计划,整项就各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定位作出检视的《角色定位检视》会在今年稍后开展,预计大约需时两年完成。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