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56号报告书》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56号报告书》。

  该刊物列载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间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的结果,有关的统计调查搜集香港居民在运用时间模式(包括时间分配及参与各类活动的情况)方面的资料。相关的受访者亦会被问及他们进修的意向。此外,该项统计调查亦搜集料理家务者的概况及他们就业意向的资料,以及向就业人士搜集他们完全放弃工作以全职照顾家人的意向的资料。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就约6 044 400名15岁及以上人士而言,他们整体在统计时平均每日用11.6小时於「与个人起居饮食有关的活动(包括睡眠)」;5.0小时於「闲暇活动」;3.4小时於「有薪酬的工作」; 1.8小时於「无酬活动」(例如参与义务工作、照顾家人及做家务);1.0小时於「交通」; 0.6小时用於「教育及接受培训」及0.6小时用於「在香港以外进行的活动」。

  不同人士的时间分配与其经济活动身分有密切的关系。从事经济活动人士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於「有薪酬的工作」(5.8小时)。至於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士中,学生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於「教育及接受培训」(5.7小时)。料理家务者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於「无酬活动」(5.7小时),而退休人士则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於「闲暇活动」(7.8小时)。
  
  超过一半(56.2%)的15岁及以上人士对个人的时间分配感满意(非常满意/颇满意),6.8%则感不满意(颇不满意/非常不满意),而余下的37.0%的人士表示其满意程度为一般。
  
  就参与无酬活动方面,约一成(11.4%;约690 700名15岁及以上人士)在统计前12个月内曾参与机构/团体的义务工作。按性别分析,女性的参与比率(13.5%)较男性(9.2%)为高。
  
  此外,5.5%(约334 400名15岁及以上人士)在统计前1个月内曾参与为非同住亲友所做的无酬活动(例如修理电器、陪诊、做家务及照顾小孩/长者)。按性别分析,女性的参与比率(6.0%)较男性(5.0%)为高。
  
  在所有15岁及以上居住於有聘用家庭佣工的住户内的人士中,约三分之二的人士(67.3%)不用做家务,相对约有四分之一(24.4%)居住於没有聘用家庭佣工的住户内的人士不用做家务。
  
  91.7%的15岁及以上人士在统计前1个月内曾参与一类或多类社交及消闲活动(包括文化艺术、体育、宗教、社交娱乐及个人消遣活动)。大部分(80.1%)曾参与社交娱乐活动,其次为体育活动(56.2%)及个人消遣活动(54.1%)。一般而言,年纪较轻人士、从事经济活动人士、学生、料理家务者、从未结婚人士、具专上教育程度人士及属於住户每月入息较高人士较热衷参与社交及消闲活动。
  
  按性别分析,男性参与体育活动的比率(59.2%)较女性(53.5%)为高。另一方面,女性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及宗教活动的比率(分别为10.6%及14.5%)较男性(分别为8.5%及10.4%)为高。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若不包括在学人士或因长期生病而未能工作的15岁及以上人士,在统计时表示有兴趣参加进修/培训课程以提升学历或改善就业技能的人士占全港15岁及以上人士16.1%(约848 200名人士)。一般而言,女性、年纪较轻人士、从事经济活动人士、从未结婚人士、具专上教育程度人士及属於住户每月入息较高人士较多表示有意进修。
  
  此外,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全港约有654 400名15岁及以上料理家务者,占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10.8%。当中,637 500(97.4%)为女性及16 900(2.6%)为男性。在该637 500名女性料理家务者中,约 38 300 名(6.0%)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职及兼职工作),会「一定做/多数做」。她们最普遍提及就业原因为「赚钱」(该些女性料理家务者中有79.4%提及此原因),其次为「打发时间」(34.8%)及「增加见识」(12.5%)。大部分(89.6%)认为「灵活的工作时间」能提高她们就业的兴趣,其次是「半职工作」(67.3%)及「在家工作」(67.1%)。
  
  在该项统计调查中,所有就业人士会被问及他们是否有意在统计后3年内完全放弃工作以全职照顾家人。在约3 419 500名就业人士中,1.8%表示有此意向。
  
  有关统计调查的详情(包括人口范围及统计调查方法),可参阅该刊物。
  
  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欢迎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0592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