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食水含铅量超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血液含铅与食水含铅的关系为何?智力迟缓与血液含铅的关系是否永远也没有答案?智力测试结果正常的儿童,其家长仍有疑虑,因为始终血铅水平超标,除了转介到健康院,是否仍有其他东西可以跟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卫生署昨日替首批被验出血液含铅超标的屋邨居民中的二十多名小朋友,进行综合发展评估。我们的评估是用一些发展指标,评估的结果显示有三名儿童相对于指标发展较缓慢。但我想大家明白,这是一个综合性评估,其实不同年龄的小童,我们能替他们进行的评估有不同方面,例如数个月大的婴儿,主要是评估他们肌肉的张力是否足够、六个月大是否可以坐着、是否可以抬起头等;到大约一岁开始是否可学走路;稍后便会测试在社交或认知方面的功能。因此,整个评估其实是一个持续的评估,不可以只用一次的评估。今次有三位小童的发展相对于同龄,其发展指标较慢,我们会由评估中心继续跟进他们的情况。其他的小童,香港有一个机制,所有小童在出世后一段时间,他与其母亲也会到母婴健康院,在母婴健康院的跟进中,其中一项是会为他进行早期的评估。若评估发现有怀疑,会转介至综合发展评估中心跟进。视乎每位小童的程度为何,有部分甚至可能要转介至公立医院儿科跟进。
 
  另一方面,有关摄入铅后血铅水平超标与智力发展的关系为何。当然,我们知道整体上智力发展或整体发展是会受很多因素影响的。若血铅水平超标,在某情况下也会造成这方面的影响。实际上,我不相信现时在科学上能划出一条线,若高于这条线,智力发展便一定与铅有关或无关。每名小童,我们也会个别地以一个适当的方式跟进;亦有部分小童,若医护人员觉得有其他方法可帮助他们追回发展,也会向家长提供适当的建议,例如提供多些在观感上的刺激、多些与他们谈话、有多些机会进行活动等。
 
  有关血液含铅与水含铅的关系,专家较早前也指出,每种元素也有不同的同位素,故此我们比较在血液内找到的铅与在水中找到的铅的同位素分布是怎样,若源头不同,同位素的分布很可能是不相同的;若源头一致,有可能同位素的分布较接近。就今次而言,在第一批302名居民的血液检测中,专家初步看到同位素有接近的趋向。因此,根据专家的评估,今次在300多名居民中验出40名居民,其身体内的血液含铅量超标,有可能与他们在食水内接触到的铅有关。
 
记者:(有关十一个月大的婴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个别的小童,我不想谈他们的情况,因为我们在医疗卫生系统内,会因应每个儿童的情况和发展阶段,进行适当的跟进,这方面我希望家长可以明白及放心。
 
记者:可否具体说一下会如何跟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视乎每名小童的情况,例如这三名小童,现时找到他们某些发展指标落后了,我们会特别由综合儿童发展评估中心跟进。其他相对正常的小童,我们会在母婴健康院跟进。
 
记者:你指很难可划一条线,是否即是以后也不能说是否与铅有关?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是,我们一直跟进每位小童,是有一个过程的,综合发展评估也不是一点时间的跟进这般简单,而是要跟进一段时间。因此,随着卫生系统一直的跟进,情况也会越来越清楚。若是较严重的情况,我们会早点能有较早的结论;若属不太严重的个案,通常会给予一段时间看是否能追得上。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