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食水含铅事件和中东呼吸综合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为儿童检测智力,若发现不寻常的情况,会如何跟进?另外,这是否可归咎为受铅水的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儿童的发育和成长其实是一个持续过程。当然我们亦知道,在三条受影响屋恏,有部分小朋友被验出体内血液含铅量略高於正常参考值。就这方面,家长自然会担心,因为铅对发展中的神经系统是会有影响的,所以会担心他们的发育情况。因此,徖生署已安排所有血液含铅量高於参考值的小朋友接受评估。实际上,我想大家也知道,徖生署在所有小朋友的成长阶段都进行评估工作,所以这次安排,是在平常评估工作中的额外安排。假若这次发现他们出现问题,会作出适当安排,为他们继续跟进。

记者:今日有否初步结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来说,我知道刚接获报告,今日的评估工作已完成,大致顺利,但仍未收到结果。一旦有结果,当然我们不能个别辨认小朋友身份,若有整体结果,我们会通报,让大家知道。另一方面,我们亦知道,到现在为止,三条受影响屋恏,一共已有1 300多名居民登记进行验血,当中包括早前已完成验血的312名市民,(有关工作)会继续进行。今日和明日,分别於基督教联合医院和玛嘉烈医院,合共会约有600名市民接受验血。大家亦知道,由於有关工作量已超出我们恒常的工作量,已达饱和。在稍后时间,会由另一间医院,即伊利沙伯医院作出安排,为部分需要验血的市民抽血。由於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星期能够在化验室化验血铅水平的工作和容量亦已饱和。较早时候,我亦已表示,我们会探讨其他可能性。除医管局会继续跟进能否引进新仪器这项工作外,亦已安排在这两日接受验血的居民中,我们会试行把其中150个(血液)样本送往美国一间获认证的实验室进行化验。不过,有关化验当然一方面能帮助舒缓我们已达饱和的化验室力量;但另一方面,因为要把这么大数目的样本送往另一地方进行化验,时间便会长了,约需七至十日才会有化验结果。

记者:政府接会陆续为其他屋恏验水,可能有机会发现更多屋恏出现问题。把血液样本送往外国,稍后若一直有大规模的验血,其实在成本和效率上是否都可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医管局本身的化验室的服务量已达饱和,所以必须寻找其他方法。正如我所说,除了探讨外国一些化验所,当然我们探讨不只一间,希望藉这次安排,了解流程上是否顺利;假若顺利,其实亦正探讨其他化验室。另外,医管局亦正进行额外购买一些新的化验仪器,有关仪器有两种,一些就像我们现时使用的仪器,属於较大型的仪器,有能力进行准确检测。与此同时,我们亦探讨很多人建议的一些手提式,即可作筛选检查的仪器,我们也会探讨。不过,若收到这种仪器,初步筛选虽然可能会较快,但之后亦要以大型仪器作确认。不过,它可能会筛选了一些正常的(血液样本),那化验室内的大型仪器便无需进行那么多化验,也会有帮助的。

记者:其实现在有这些新的安排,会否考虑扩大验血的范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已公布验血范围已扩大至包括入住受影响屋恏时属六岁以下的儿童。进一步来说,仍要密切留意房屋署和水务署扩大了水样本检查的范围后,(其化验)结果如何。另外,亦要视乎我们下一批化验血液含铅量的结果如何。

记者:现时验水的范围已扩大了,若验出水样本出现问题,不排除可能会有更多人要求验血,可能要进行智力检测,若越来越多,能否负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有这方面的担心,不过验血的容量首先必须扩大。因此,我已告诉大家,我们第一件事,医管局已增加负责为受影响屋恏三类较易受影响人士抽血的医院数目。另外,亦进一步扩大化验室的容量,我们做好这些准备功夫。

记者:智力测试服务会否也有压力?会否导致其他原本想接受服务的市民被延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尽量不希望影响正常服务,所以大家留意,今日来说,那20多名小朋友进行评估,我们也额外安排在星期六。当然,若长远来说,有更大需要时,这项服务的压力是大的。不过,正如我刚才开始时跟大家所说,其实这年龄组群的小朋友,一向也有恒常检测的计划。因此,这是一次额外的安排,然后视乎他们的(检测)结果如何,若他们只需额外一次检测,而评估结果没有问题,他们便可以跟随恒常的评估计划,希望不会做成太大的额外需求。

记者:目前只为27名小朋友检测智力,会否进一步扩大,如何跟进有问题的小朋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次的20多名小朋友是来自上星期302名居於受影响屋恏的较容易受影响群组,他们的血铅水平超标,大家都记得共有27名,这是一个特别安排。以后会不会有(这个安排)要视乎今个星期(的验血结果),今明两日有600多名居民验血,在跟的星期中会收到部分结果,到时会知道几多人有这个需要。

记者:有关那150个送往美国的血液样本,是会先问清楚验血人士,还是只是随机,还需多久?另外,医管局指化验所要加快验血,最快何时?因陆续还有其他血液样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仍未能告诉大家时间表,因为购买一台仪器通常最少也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因(购买)那些仪器我们有招标过程,然后亦需时由其他地方送来,即由我们订购仪器至送到香港是需要时间。因此,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以不同方法尽快扩大抽血检验的容量。

记者:那150个是否随机,需要多少时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是一个运作上的安排。

记者:(有关南韩中东呼吸综合症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有留意到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发展,最后一个确诊病例在七月五日收到(通报),这名病人在七月三日已经接受隔离,所以由七月三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有22日的时间,我们已经开始作出准备。我抱审慎乐观的态度,过了28日后,我们可以考虑撤除对韩国的红色外游警示,亦会同步考虑是否将针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严重应变级别降至戒备级别,到时我们会通知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