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副署长黄仲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和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张炳良教授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

  我主要讲三点。第一是关于房委会(房屋委员会)成立、检视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的检讨委员会。经过房委会成立一些委员会的程序,今日正式宣布了这个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委员名单。

  职权范围方面有三点:第一是全面检视有关公屋食水供应装置的品质检验和监管制度及安排;第二点是跟进第一项,检视房委会在工程方面,涵盖物料和施工(包括预制组件)的品质检验,及在工程不同阶段的监管情况;最后第三点是向房委会报告结果及提交就改善程序及指引的建议,以及应采取的跟进工作。

  检讨委员会委员连同主席共有八人,主席为张达棠先生,他是房委会投标小组主席。另外其余委员为区啸翔、黄远辉、卢伟国、张国钧、郭伟强、郭荣铿和李国麟。委员会将于短期内举行第一次会议,他们都希望很着紧地工作,希望能够在两至三个月内可以完成他们的工作。

  第二点是关于全面扩大抽样验水至所有公屋屋邨的计划。大家都知道,我们完成了启晴邨和另外四个同期落成、亦是同一名持牌水喉匠负责的屋邨的验水之后,我较早前宣布为所有于二○一三年或之后落成的其余屋邨,当中有九个,再加上葵联邨一期进行有系统的抽样验水工作。这十个屋邨中,只有我们在星期一公布的荣昌邨发现有一个超标水样本,并且用快速测试器发现有喉管接驳位含铅。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前后共验了15个屋邨,当中有12个的水样本符合世卫(世界卫生组织)标准。

  接着我们会开展对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落成的所有公屋屋邨的抽样验水工作,当中涉及12个屋邨、35幢住宅楼宇,约有租户26 000个。我们计划在完成这项工作后,先就二○○五年起落成至二○一○年的其他公屋屋邨有系统地抽样验水,涉及27个(应为26个)屋邨、超过100幢住宅楼宇,约共84 000个住户。按过去两轮扩大验水的经验,我们估计由二○○五年至二○一○年之间的这些屋邨,我们争取在两个月内完成,当然这项工作是要待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的工作完成后方可进行。

  完成二○○五年起落成的屋邨后,我们便会部署再为余下所有公屋屋邨抽样验水。稍后署长会补充这计划方面的构思。

  我要重申,现时为所有的屋邨分阶段抽样验水,不是因为有迹象显示这些屋邨的食水含铅量有问题,而是为了让公屋住户安心,亦希望尽量协助他们释除疑虑。

  第三点是关于为现时三个受影响的屋邨,即启晴邨、葵联邨二期和荣昌邨的居民安装除铅滤水器的安排。在前日,即星期三,我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表示,由于全面更换这些屋邨的喉管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在过渡期内,除要求承建商从天台水箱拉喉至大厦每一层外,我们也研究其他地区,如美加地区常用的滤水装置。当时我表示,集中研究数个由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认证有效除铅的装置。当时我亦表示,政府化验所正协助房屋署查看有关认证资料和装置的效能,并进行测试。

  有关测试已经完成,这滤水装置证实有效。若能为受影响住户安装,相信是会减少他们日常起居生活的不便。所以我们经同有关部门商讨后,房委会决定接纳主要承建商的建议,为这些屋邨合共8 000多个住户安装NSF53认证的滤水器。三个(屋邨)的主要承建商,稍后署长会作补充,有两个已经确定了细节,第三个承建商则仍有些细节需要商讨,稍后由署长讲述和补充。



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