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水务署副署长黄仲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和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应耀康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我接着就刚才局长提及的几个要点,作一些补充。刚才局长提及在扩大验水计划中,现在会开始全面验(水),当中提及一个年度──二○○五。其实于这段期间我们一直(一方面)进行抽水(样本)的工作,(另)一方面检视公屋。大家都知道,公屋(发展)其实有很多年的历史,在这么多年间,供水系统的用料和接驳方法,其实有一个演变(过程)。二○○五年是一个分水岭,在这年我们转用了现在常用的铜管再加烧焊来接驳;在之前用的是一种内搪层镀锌钢管,基本上里面是钢而外面镀了锌的一些(水)管,而接驳方法是不用烧焊,而用工具接驳。既然接驳焊料含铅是食水含铅超标的一个(可能)成因,在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是不用焊料的,这就会少了一个食水含铅超标的主因。所以,我们按房委会主席的指示,会先分批为二○○五年和以后落成的公屋抽水样,然后基于经验、数据,继续考虑二○○五年以前老一批落成的公屋如何进行抽水样的工作。

  另一方面,局长刚才提及滤水装置方面,我们一直有与其他部门研究外国,特别是美国NSF(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所认证的一些滤水装置,同时亦有与承建商商讨,了解他们的看法。经过连日部门商讨和自己进行的实验后,我们决定接纳承建商的建议,为受影响的居民安装这些滤水器,其实这两天我看到报章也开始提供了一些资料。我们所说的NSF 53,其实这个美国国家机构会订立一些不同的水的标准,而按照这些标准来认证滤水器的效能,NSF 53是针对其中包括铅的减除效能。

  对于承建商提交给我们的建议,我们考虑的时候有几个主要的要求,第一,它是要NSF53认证的,因为这个认证是有效减除水中的含铅量;第二,承建商是要负责购买、安装和更换滤芯,因为这些滤水器的装置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点,日后都要提醒居民,就是它不是永远都可以一直用下去,按照仪器本身的指定,要某个时间换滤芯,这些地方我们都要承建商包含的。第三,仪器要符合香港的法律,第四,安装的时候要先得到住户的同意,这些都是我们主要的要求。

  在近日的讨论里,到现在,我们确定水含铅量超标的三条邨:启晴邨、葵联二期和荣昌邨。首两个邨,启晴邨的承建商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葵联第二期的承建商瑞安(瑞安承建有限公司),都已经交了建议给我们,为居民安装符合刚才我说的要求的滤水器。至于第三条邨荣昌邨的保华公司(保华建筑营造有限公司),他们仍在研究,我们的商讨仍未完成。

  时间方面,暂时据我们从承建商那边得知,他们在市面上找这些滤水器,货量有限,所以他们已经需要从海外的供应商直接落单,供应的时间现在未能确实,我们督促承建商加快尽快把这些滤水器运到香港,可以开始为居民换滤水器的工作。多谢。



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