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早晨大家,刚刚完成了宣誓,就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的仪式。今早我非常荣幸得到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接替邓国威先生成为特区政府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今日我履新后会争取时间,马上检视我们现正进行的计划,和一些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同事沟通,希望尽快开展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我的专注会放在,正如特首所说,促进我和公务员的伙伴关系,令特区政府的施政更为畅顺。多谢各位。

记者:想问你如何评价邓国威之前的表现?有指他因为同公务员团体关系不好,推行公务员政策不力而被撤,你如何去评价?未来如何加强与公务员团体的合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邓国威离任的原因其实他自己已向传媒有很清楚的交代和表述,我相信中间的所有要点已经在此。我自己本身是公务员的一分子,多年来我与邓国威先生是认识的,都有很多交流。邓国威先生是一个谦虚、平易近人及很愿意听取大家意见的一位同事,我对他的为人都是非常欣赏。

  关于如何继续邓国威先生的工作,我相信最重要的一点,而大家都可看到,公务员团体在不同场合都发表了一些意见。他们希望,第一是尽快有机会与我作一个直接的沟通,我自己当然在这方面会欢迎他们这样做。当然我自己在未开始与他们会面前,我相信我自己希望不会纯粹以礼节性方式去见面。所以我希望在一些问题上做一些资料搜集,以及与同事商量一下,希望与公务员团体会面时,大家可以有更实质的事去探讨。

记者:就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有人说会有「马房」文化,你自己又如何看这个问题?之后会否作一个调整?另外想问,会否及如何争取纪律部队重回薪酬趋势委员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你提到的两个问题都是颇主流的问题,我想第一,每一个工会就整个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计划都有不同的诉求。刚才你提到的两点,都是一些首要的问题,我相信今日我不应该在这里作出太深入的表述。上任后我会与团体会面时再详细讨论一下。

记者:局长,你是首位非首长级第8级升上来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否觉得自己资历未够,会否令下属不能服你?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政治任命制度要求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是要在公务员团队内挑选,这是唯一的要求。我的看法是其实我面对十六多万的公务员,相信不论是工会,或是工会所代表的公务员,其实他们最专注希望见到的是,我能不能够,如他们所说,成功与他们保持频密和畅顺的沟通过程,能否做到伙伴关系。在一些特定课题,包括一些刚提到的课题上,大家能不能够有个建设性及实际讨论,我相信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是何时知道自己的任命?本身做局长时,认为自己有什么特质去胜任这个职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你提出的是一个颇难回答的问题。有关个人素质,好多时并非可由自己去评价得到。但我相信,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有一两点值得我自己作为参考。我在以往,其实大家都知道,二○○六年在很多不同前线部门负责工作。在这些工作过程中,我与很多不同专业职系职级的公务员同事都有很紧密的工作关系,很了解他们本身的工作特质,对工作的热诚,及他们面对的问题。举一个例子,我于二○○九年至二○一一年在邮政署工作,而邮政署虽然是一个七千人的部门,但邮政署有十个工会。这些工会代表不同职级,亦代表公务员和合约员工的雇员。所以在那段时间我与工会的联系,了解工会本身的运作及诉求方面,我觉得有一定的得着。我在海关亦有透过我实质的工作,与很多纪律部队,无论他们是前线人员还是工会代表,都有一些对话。这点对在公务员团队内都有一个很大分数的纪律部队人员来说,我想这点对于我将来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其实你是何时知道自己会担任局长?你原本正在休假,为何这项安排这么突然?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这并非突然。其实,我自己有一些私人事务需要在外地处理。其实我都有心理准备有任何原因需要回香港。大家应该知道,如果在海关那里取得资讯,会知道我原本需要在八月四日才上班。当我知道有这个任命之后,我都在昨晚回来,我相信这可解释得到所有的安排都是有序的。

记者:什么时候找你担任这个职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今天最主要讲的是我容后的工作多些。至于中间的过程,我想大家都可以看到其实整个的委任都是有序而做的。

记者:如何有序?作为公务员首长是需要向公众交代你就任的日期,为什么不能说你何时知道?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大家,我相信可能对我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的职责,其实期望是我应该如何与公务员沟通,如何和他们合作,如何令到公务员能够受到激励,能够成功地为公众提供高效和高质的服务。我相信这才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最重要的责任。

记者:局长,想问清楚你是否想用商讨公务员延长退休年龄去挽回公务员对政府的信心?如何说服公务员工会重回薪酬趋势委员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我想强调,其实我所认识及一起工作过的公务员,其实对服务香港的诚意是非常高的。我不会觉得现时的公务员或公务员团体有信心问题。大家都可看到他们十分清楚表达意愿,希望加强沟通。在一些课题上,他们希望我们能够多些听取或重新考虑他们的意见。这一点我们一定会去做。至于你提到的一些特别课题,我已回答了另一位传媒朋友。这些课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而我亦不可能在这里详细地下定论。但这肯定是我与工会代表往后商讨的一些聚焦点。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