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仲夏梦影:夏梦从艺六十五载志庆」选映夏梦佳作(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二十日推出全新节目「仲夏梦影:夏梦从艺六十五载志庆」,精选十三部由夏梦主演或监制的电影佳作,让观众重温这位「梦美人」艳压群星的气派,及其灵动多变的银幕风姿。

  为配合放映,「夏梦银幕形象」座谈会将于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时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由罗卡和吴君玉主讲;九月十九日的场次设有映后谈,由蒲锋主讲。座谈会及映后谈以粤语进行,免费入场。

  此外,「仲夏花映红--65载银影梦」展览亦将于八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在资料馆一楼大堂举行,展示夏梦主演的电影剧照及珍贵个人照片,并播放早年夏氏的专访及相关电影片段。

  夏梦原名杨蒙,十七岁开始从影,能歌擅舞,自小受喜爱京戏的父母薰陶而酷爱戏曲。为了演好越剧电影《三看御妹刘金定》(1962)和《金枝玉叶》(1964),她特意到上海越剧院学习和锻炼戏曲的身段和功架。前者讲述巾帼英雄刘金定跟户部尚书之子封加进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夏氏饰演刘金定,其古装扮相散发一种古典美人的娇媚,戏中与父出征平寇,又见英气十足。导演李萍倩结合舞台艺术和电影,以素淡的彩色基调配合简洁的布景、服装、道具和灯光,营造出淡雅精致的格调。夏氏在《金枝玉叶》饰演娇生惯养的升平公主,向唐皇代宗哭诉被夫婿郭暧责难,唐皇假意定暧死罪,最终令两口子和好如初。夏梦在戏中台型和做手兼备,跟有「越剧界任剑辉」之称的丁赛君演斗气夫妻,既展示越剧的艺术造诣,又充分掌握电影调度的灵活性,令剧情更富娱乐性。

  古装打扮的夏梦高贵艳丽,金庸特别为她度身订造《绝代佳人》(1953)剧本,此后电影名字化身成为她的雅号。故事描述赵国美人如姬(夏梦)逃难至魏国,以智谋及美貌救赵的故事。夏氏演技出色,演活了如姬这拥有复杂性格的人物,盖其美不仅在于容色,更在于对故国的情义、对爱情的忠烈,甘心慷慨赴死。她在《孽海花》(1953)饰演桂英,幼时父亲遭贪官所害,沦落烟花之地,其后赎身下嫁落泊书生,更倾囊供其读书赴考,望夫婿将来为父雪冤,但丈夫高中状元后竟食言,另娶权贵闺秀。

  满有自信的夏梦无论担演古典美人或现代都会女性都清雅脱俗。在《眼儿媚》(1958)中,她扮演遭父母逼婚的严尔梅,唯有兵行险着,与干爹假结婚,斗智斗力。夏梦在镁光灯下展现妩媚的少女娇态,戏里戏外都教人晕头转向。《娘惹》(1952)针对华南一带封建的婚姻陋习,同样宣扬自由恋爱和破除恶俗的题旨。夏梦饰演年方十九、青涩而俏丽的新婚媳妇杨永芬,随丈夫许炳鸿回到南洋,但鸿的封建父母却早已用公鸡拜堂,为儿子迎娶表妹阿娟(罗兰)。

  《关在屋子里的人》(1960)讲述忧郁凄美女子素萱(夏梦),如何跌宕于一个曾爱过和一个不爱的男人之间。夏梦的内敛和贤慧,跟丈夫的拔扈和多疑成强烈对比;其清丽脱俗亦令艺术家情人显得自私和犬儒。夏氏在《日出》(1956)一改正派戏路演交际花,搬演曹禺笔下艳妆美服的交际花陈白露,周旋于银行大班、富婆、软饭王和黑帮头子之间,夜夜笙歌,并意外救了一个被追逼下海的小孤女,从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纵使她重遇乡间的青梅竹马,亦尝试摆脱糜烂生活,却始终无法回头。

  夏梦参演多部朱石麟执导的家庭伦理电影,将贤妻良母的角色刻划入微,充分揭露当代中国人的处境和家庭伦理在新旧文化冲击下的诸般面相。《同命鸳鸯》(1960)的故事以大喜开始,新科状元(傅奇)衣锦还乡,迎娶名门淑女(夏梦),母亲(龚秋霞)获御赐贞节牌坊;数日之内以大悲终结,母自尽,妻杀父候斩,夫妻殉节。夏梦饰演端庄秀慧的柳氏,表现内心世界细致有度。朱氏另一作品《新寡》(1956),探讨女性的身分及其在社会上的地位。站在新旧时代之间的少妇方湄(夏梦)因丈夫意外逝世,被婆婆认定为克死儿子的不祥妇,饱受精神折磨,最终毅然脱离夫家。夏梦的演出幽怨动人,满载思念的眼神,感人至深。《故园春梦》(1964)以两个中产家庭的遭遇作对比,述说败家子被盲目宠纵,最终同样悲剧收场。夏梦饰演温文贤慧的妻子兼后母,恰到好处地演绎与继子相处的两难。
 
  息影多年的夏梦后期开办电影公司青鸟,担任电影监制。她深信剧本是电影灵魂,给予编导七个月的时间创作《投奔怒海》(1982),并用三年时间拍摄,最终不单电影票房高收而且好评如潮,除了囊括香港电影金像奖多个奖项,更被邀参展康城影展。故事以一九七八年的越南为背景,讲述日本记者芥川为了探求战后越南的真实面貌,决定摆脱监控,独自采访,从而掀开越南解放后的社会和政治惨况。夏氏监制的《似水流年》(1984)描述珊珊(顾美华饰)因生活失意暂时离港回乡,并重遇青梅竹马的老同学。影片以含蓄恬淡的诗意和清新隽永的风格,细腻刻划人物之间微妙的情感骚动,追念美好回忆,抒发乡土情怀。著名已故歌手梅艳芳更把电影同名主题曲唱得家传户晓。影片荣获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六个奖项,包括最佳电影等。

  《三看御妹刘金定》及《金枝玉叶》为越剧。《投奔怒海》及《似水流年》为粤语;《绝代佳人》、《日出》、《新寡》及《眼儿媚》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为国语。《三看御妹刘金定》设中文字幕;《孽海花》及《绝代佳人》设部分英文字幕;《金枝玉叶》、《故园春梦》、《投奔怒海》及《似水流年》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不设字幕。

  电影票价四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节目及票务详情可参阅于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八期《展影》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hsia/index.html。



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