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屋恏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公共屋恏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的开场发言全文:

  发展局非常重视食水出现含铅超标的问题。首先在全港供水系统方面,水务署作为香港的供水机构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令供水水质符合世界徖生组织标准。一直以来,水务署执行广泛及全面的水质监控,监测范围涵盖滤水厂以至供水网络的食水。恒常监测数据显示,所有食水样本中的重金属包括含铅量均完全符合世徖标准。

  至於屋宇内部供水系统的建造和安装,在《水务设施条例》下,水务署采取全面监管制度,措施包括:

(一)内部供水系统必须由有经验的持牌水喉匠负责建造和安装。

(二)对内部供水系统的喉管和配件有详细的规格,让业界可以跟随和遵守。

(三)项目的认可人士/持牌水喉匠须提交设计,包括主要喉管和配件的建议,以及相关文件。

(四)水务署会就内部供水系统进行抽样检查。当发展商/认可人士/持牌水喉匠申报完工,水务署会透过目测和文件审阅检视水管的装置建造是否符合经审批的内部供水系统设计。

(五)持牌水喉匠须呈交水样本和化验报告,以及认可人士须确认有关水务工程项目符合水务条例的规格。

  二○一五年七月十三日之后,水务署经已要求持牌水喉匠如利用烧焊方法接驳内部食水喉管,必须递交烧焊物料无铅证明书。水务署亦会要求提供样本的化验结果(包括含铅量的测试),并在满意的情况下才会提供食水供应。

  上星期一(七月十三日),发展局决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包括三位专家和教授,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专责小组上星期五(七月十七日)已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预计在三个月内就近期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提交报告,包括确定其原因,并提出建议,防止日后再有同类事件发生。昨日,专责小组成员进行了实地视察,了解启晴恏及葵联恏的内部供水系统、水管及焊接物料的具体情况,并确定了这两个屋恏在供水链中需要拆除的水管部件,以进行测试的详细安排。小组会以专业、科学及客观的态度进行深入研究,尽快找出铅的污染物如何进入供水链的原因。由於事件的逼切性,我会在不影响小组工作的专业及科学性的前提下,要求小组尽快於两个月内公布一些初步研究结果。



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